新浪财经

小天鹅高规格“招亲” 买家似有针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公司控股权转让事宜,小天鹅今日公告称,日前接控股股东通知,江苏省人民政府已批准本次股权转让行为。控股股东拟按相关程序,征集国联集团所持有小天鹅24.01%股权受让方,并要求公司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国有股东转让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发布国联集团股权转让信息公告。

    根据小天鹅出具的拟受让方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对于实力买家而言,此次高规格“招亲”可谓要求颇高。其中,有两项针对性条件值得注意:一方面,限定买家行业背景,即具备与标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所属白色家电行业相同的行业背景,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与目标,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以行业整合和产业运作为根本目的,能与标的上市公司主业形成明显的协同互补发展优势,在白色家电行业具备良好市场地位及形象,在标的上市公司主业方面行业地位相对领先。

    另一方面,限定买家资金实力。公告指出,买家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或等值外币),2006年底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或等值外币),最近三年有较好的净资产收益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同时,受让方应为设立时间三年以上且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法人,资信状况良好,无不良经营记录,并具备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各项资格条件。小天鹅本次股权转让不接受两个或两个以上法人组成的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

    对于公开征集受让方时间及要求,国联集团接受意向受让方递交《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时间为上述资格条件信息公开披露后5日内。

    本次股权转让具体程序步骤如下:国联集团披露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并在5日内接受意向受让方提交 《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在资格评审小组评审后,国联集团向所有符合资格条件意向受让方发出 《要约邀请书》,在规定时间内接受意向受让方提交《受让要约书》。然后,无锡市国资委、国联集团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评审,根据评审意见,确定最终受让方,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按相关规定办理股权转让手续。

    此前,市场盛传国内家电巨头美的电器四川长虹,以及拥有“阿里斯顿”品牌的意大利企业默洛尼,成为小天鹅控股权的有力争夺者。而此次的招拍条件,美的和长虹也都能满足。

    有分析认为,从销售链上看,长虹与小天鹅已达成默契,因为长虹要做大白电产业链,意向明确而迫切,而长虹向银行贷款13亿的数额与小天鹅出让价相差无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