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已有17个省份被迫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7: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吴玉蓉

  这是一场和雪灾之间的“战斗”,相关部门正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战斗”。昨天是周末,但早报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在开会”。

  由于部分地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煤电油运持续紧张,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证实,拉闸限电的省(区、市)已经从23日的13个,扩大到了目前的17个。国务院昨天下午3点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安监总局、电监会、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发言。

  为了确保受灾地区百姓正常生活,中国气象局、财政部、商务部、民政部以及电力和电信等有关部门也在采取积极措施缓解雪冻天气给各地带来的灾害。

  电厂“饿肚子”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用“相当严峻”来形容当前的电力形势。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最大电力缺口接近4000万千瓦,达到统调电力负荷的10%,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特别是近期,我国华中、华东、南方遭受入冬以来强雨雪低温气候袭击,由于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致使这些地区的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个别地区已造成电网解列运行,甚至导致电网供电全部中断。特别是贵州,风雪严重损坏了电网,全省41个市县受到停电影响。

  而电煤短缺继续恶化。昨天来自国家电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平均以每日近30万吨的速度下降,形势严峻。存煤低于三天的电厂有89座,涉及发电容量7795万千瓦,超过全国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

  “全国因缺煤停机3990万千瓦,这个数字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5.6%。国网覆盖范围内因缺煤停机2402万千瓦,南网覆盖范围内因燃料供应和自然灾害等问题停机1588万千瓦。”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在昨天的会议上介绍。

  必要时调回国际市场运力

  为了确保电煤供应,国家紧急调动铁路、公路、水路的运力,向发电企业运送电煤。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昨天表示,铁道部已经下发了“全力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电煤运输”的紧急通知。

  “从1月26日开始,全路电煤日均装车从34000车提高到36000车,比去年同期增加8000车,增长30%。”刘志军称,在紧急特殊情况下,按照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名单,确保全国74家重点监测电厂的电煤运输。“力保重点交通物资运输,首先保证电煤的专线运输,暂停外贸煤炭运输,必要时调回国际市场的运力参与电煤运输。”交通部部长李盛霖昨天也表示。

  我国最大的两家航运公司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也加入到抢运电煤的行列,两家公司均调集了大量船只,停泊在秦皇岛港、天津港等港口,只要煤炭货主发货,立刻加紧运输到南方地区重要港口。

  “电荒”缓解或待春天

  担当本次抢运电煤协调任务的则是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天介绍,发改委已经建立了监测信息日报制度,并实行了24小时值班,及时协调解决煤炭和电力供应问题。

  “在生产环节,要为重点煤矿坚持春节正常生产、为经整顿符合安全条件的小煤矿恢复生产创造条件,督促煤矿优先供应电煤。”马凯昨天强调指出。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告诉早报记者,各地关停小煤矿的力度加大,煤炭供应有所减少,导致库存不足,而一些部门也缺乏危机意识,没有进行煤炭储备,冬季又属于用电高峰,加上各地普降大雪导致交通受阻,多种因素促成了“电荒”。

  李朝林认为,随着国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煤炭生产和运输,以及天气转暖,电煤供应紧张以及“电荒”都将在春天同步得到缓解。

  “本次‘电荒’还暴露出体制协调上的软肋。”李朝林称,“原来电煤生产运输由国家煤炭部负责协调,后来煤炭部撤销,整个煤炭管理上四分五裂,发改委在经济运行局下设了煤炭处。成立一个能源主管部门(能源部)势在必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