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控案件重在建设长效机制与执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2:25 金融时报

  记者 牛娟娟

  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业的快速发展,银行业案件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专家指出,银行业案件问题不仅是事关银行形象的大问题,也关乎银行改革成败,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继续做好银行业案件防控和治理工作,对于维护我国银行业稳定,保持银行业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2007年,银监会在切实巩固前两年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向常规性全面操作风险监管转化,努力完善案件防控长效机制,提出了“200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总量及百万元以上大案要案数量在2006年基础上,总体实现双降20%以上”的案件防控工作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银行业案件防控和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08年工作会议上指出,2007年银监会系统以监管有效性建设为抓手,监管成效显著。其中,案件防控工作实现预期目标,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多发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案防工作呈“四下降”、“两增加”的良好势头。200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445件,降幅58.4%;百万元以上案件131件,降幅50.3%;各类案件涉案金额18.4亿元,降幅54.9%;全部案件风险金额13亿元,降幅54.7%。同时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成功堵截百万元以上案件169件,增幅19.9%;相应挽回案件资金损失16.4亿元,增幅24%。

  业内人士指出,2007年银监会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从提高执行力入手,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强化案件责任追究,完善惩诫问责制度,进一步强化整改和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案防各项工作制度等措施,力促案件防控工作实现预期目标,这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应在2008年得到延续和贯彻。2008年做好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加强长效机制和执行力建设仍是重中之重。必须在巩固和深化当前治理工作成果基础上努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让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持之以恒、深入细节”,同时通过进一步落实执行力来保障今年银行业案件防控和治理工作顺利完成,确保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我国当前案件防控和治理工作中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尚不健全、不完善,制度执行力不强,案件防控的各项措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风险防范意识淡薄,合规文化缺失,银行业案件仍时有发生,同质同类案件时有复发,滋生案件的体制机制、内控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等问题,专家指出,正如银行每日开门营业都可能面临着风险隐患一样,银行案件是与银行机构同步而生的。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工作任务依然很重。

  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银行业案件防控和治理工作应坚持“三个继续、一个创新”: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职责和程序,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有关职责、程序和要求,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从提高制度执行力入手,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增强案件防范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继续强化案件责任追究,完善惩诫问责制度,努力形成案件防控合力。还要注意案件防控和治理手段的推陈出新,大力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级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做到“多管齐下,惩防并重”。此外,针对目前发生在现金业务、代理业务、清算业务等环节的案件占比仍然较高和同质同类的案件频繁以及不少案件仍多发于基层营业机构的情况,今年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还应着力抓好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部位以及基层案件风险防控。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银行业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这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竞争趋势的基础上,对我国银行业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2008年,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做好银行业案件防控和治理工作,继续加强长效机制和执行力建设,努力形成案件防控的合力,将直接助力于我国银行业竞争力提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