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开行不良贷款率去年底降至0.5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2:23 金融时报

  国开行主要经营指标再创佳绩 不良贷款率去年底降至0.59%

  本报讯 记者周萃报道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国家开发银行2008年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该行2007年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把握贷款的规模、进度、准入和投向,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主要经营指标再创佳绩。截至去年底,该行贷款余额2.2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59%;累计本息回收率99.62%,连续8年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国开行行长陈元指出,该行始终积极主动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市场建设、规划先行助力和落实宏观调控,严格按照国家货币信贷政策核定的贷款规模,集中支持国家重点行业和急需发展的领域,发挥金融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国开行贷款余额在银行业占比小且逐年下降,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了逆向调节作用。截至去年底,国开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在银行业占比继续下降,仅为7.75%,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在非个人中长期贷款中的占比由2000年的30.8%降至19.1%。

  为落实宏观调控,国开行从信贷规模、进度、准入和投向等方面,多管齐下,狠抓落实,尤其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一“管”规模。去年国开行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低于年初核定的计划,增幅为12.4%,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二“管”进度。该行服从调控大局,主动控制贷款进度,均衡发放贷款,去年人民币贷款季度完成率分别为25%、60%、76%和100%,与同期金融机构抢放贷款的形势形成对照。三“管”闸门。该行严格市场准入,控制向“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坚持环境评价指标的一票否决制,凡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该行一律不承诺和发放贷款,从源头和制度上防范贷款项目的环境安全风险。四“管”投向。去年该行73%的贷款投向煤电油运、农林水和公共基础设施领域;55%的贷款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年新增贷款的26%投向“三农”和县域;在青甘鄂川蒙吉等地参与组建6家村镇银行,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民生领域是国开行支持的重点。截至去年底,该行高校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36亿元,惠及71万学子;发放低收入家庭住房建设贷款224亿元,是上年的3.5倍;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43亿元,同比增长48%;发放微贷款2万多笔,近15亿元;向农民工培训项目贷款26亿元,可形成66万人的培训能力;发放农村医疗卫生贷款64亿元;发放应急贷款7亿元,在民政部公布的2007年"全国十大自然灾害"中,有7项灾害的灾区重建受益于该行应急贷款。

  国开行大力推行"绿色贷款"。该行去年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贷款,支持工业污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推动太湖、巢湖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截至去年底,该行环保贷款余额890亿元,同比增长34%。

  陈元表示,国开行今年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面推进改革发展,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强化规模控制,做好贷款发放的统筹调度和安排,保证国家重点项目资金链不断。国开行将继续大力支持"三农"、节能减排、环保、产业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加大对中小企业、微贷款、助学贷款、医疗卫生、农民工培训、廉租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