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项兵:寻找撬动世界的杠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7:06 中国经营报

   张一君

  “中国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就必须有一批强大的企业;要有一批强大的企业,就必须出一批能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有竞争力的企业家。”

  作为一个教授,项兵想得实在有些多了,不仅希望打造世界级商学院,还希望培养世界级企业家。2000年,项兵以一语“从月亮上看地球”惊醒了企业界,此语也成为项兵倡导的“全球视野”和“逆向思维”的招牌话语。紧接着,“以全球应对全球”,“中国的三代企业家”等思想鱼贯而出。

  项兵近年来一直想把这些思想关键词强加给中国的企业家。作为长江商学院的创始院长,项兵曾执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也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和EDP创办主任。2001年底,他应李嘉诚邀请,创办长江商学院。

  思维超前的项兵经常提出一些大家意想不到的想法和主意,比如参股沃尔玛、收购德国大众、以市场换股权、参股全球顶尖企业等等。项兵的新视野与新思维在中国企业界引起很大反响,对中国的管理实践正在产生重大的影响。从2002年开始,项兵反复提出“以全球抗衡全球、以强制强”的中国企业发展思路,这被誉为中国的“新洋务战略”。他认为:凭借中国巨大市场对世界级企业的巨大诱惑力和影响力,选择某些条件具备的行业,特别是我们掌握巨额订单的行业,根据具体情况,有选择地与部分世界九段高手联盟或并购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采取“拿来主义”,以市场换“大脑”,以市场换股权,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打造自己的“镇山之宝”,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在“新洋务运动”之后,项兵又提出了“中国的三代企业家”思想。他把中国的企业家分为了三代:第一代集中在技工贸/制造业,代表人物柳传志、张瑞敏等;第二代集中在服务业与模式创新,代表人物陈天桥、江南春、马云等;第三代整合全球资源,代表人物诞生中。他认为,第三代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更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在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都要超越前两代企业家,并建立起富有穿透力的全球化对接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以此推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时代、在主流产业、主流市场赢得主流地位。

  全球化下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是项兵现在执着考虑的问题。

  “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尽快提升自身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项兵说,“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依靠中国民族企业自身力量实现这一目标,存在一定难度。特别是以国有企业为核心载体,整合全球资源存在许多障碍。”

  中国民族企业起步晚、基础差,难道只能在别人的手掌心里翻跟头玩吗?当然不是,项兵的答案是,运用俯视来寻求颠覆式思维,进而找到合适的杠杆来撬动世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