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首家地产金控集团现身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7:16 华夏时报

  泰达金控春节后挂牌

  本报记者 公培佳 天津报道

  “泰达金控将在春节后挂牌。”天津市政府分管金融的副秘书长陈宗胜近日对记者透露。

  这意味着,国内首家地方金控将落户天津,而这也正是国内金融改革的又一重大标志性事件。

  此前,在传出天津综合改革配套实施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的敏感时期,泰达控股资产管理部经理、未来的泰达金控高层刘振宇曾向本报记者证实,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唐延芹已确定出任泰达金控董事长,由于其他部分高管尚未到位,原定春节前挂牌时间表会延后。

  为整合金融资源,组建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在国内正风起云涌,地方金控尤以天津、上海准备充分。但在进程上,相比于金融中心上海,天津在逐渐获得金融改革完整“试验田”头衔后,反而处处占得先机。

  对此,一不愿具名的天津财经高官则坦承,尽管泰达金控已进入冲刺阶段,但仍受到人才、配套政策、金融实力等方面制约,前途并不会一马平川。

  最后冲刺

  1月24日,寒风凛冽,天津解放北路林立的独具风格的老建筑物前热闹非凡,上世纪初天津金融繁华期,这儿遍地都是金融机构。而一街之隔的解放南路在不久之后,将会迎来另一番热闹。记者了解到,泰达金控总部就设在解放南路的泰达大厦。

  据了解,泰达控股成立于2001年,总资产1005亿元,除拥有泰达集团外,还拥有泰达建设集团等15家全资子公司,泰达股份津滨发展等3家上市公司,滨海快速等30余家控股公司和渤海银行、渤海保险等40余家主要参股子公司。

  记者接触到的泰达控股掌门人刘惠文刚过50岁却已两鬓花白,对此,泰达控股一张姓经理的解释是:泰达一直在为圆金控梦全力准备。而在刘惠文看来,最近两年来,泰达金控才逐渐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几乎允许所有的金融创新和改革在这里“先行先试”。泰达金控找到了政策支持。

  随后,渤海保险、渤海银行、渤海基金等相继挂牌开业,均打上了泰达控股的标签,也由此增加了构建“金控”框架的筹码。

  据陈宗胜介绍,目前,泰达金控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注册资本为55亿元人民币,共有泰达控股、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津联集团等6家出资方,均持有渤海银行、渤海证券、渤海保险等金融机构中的一家或多家股权;其中,泰达控股持股60%以上,有绝对控股权。

  “主要领导层已经确定。”刘振宇称,泰达金控董事长由唐延芹出任。

  对此,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颇感意外,现任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的唐延芹似乎并不是金融圈内人。但仔细翻阅唐的履历,其在5年前恰是天津市政府分管金融的副秘书长,可谓金融界“老人”。

  上述财经高管则给出了唐延芹“人脉广泛,金融专业精通”的评语。

  “春节临近,唐书记正忙着慰问困难群众。”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副局长23日证实,除此之外,唐的更大精力已转向泰达金控。

  至于泰达金控具体挂牌时间表,上述财经高官称,获批的天津综合改革配套实施方案最快要在春节后公布,而泰达控股挂牌会紧随其后。

  困难仍在

  “泰达几年前就上报过组建金融控股的方案,但由于泰达对金融控股的意向并不明确,加上政策存在一定障碍,数度搁浅。”刘惠文此前曾公开称。

  如今,天津金融改革获得国家级“实验田”地位后,大政策已不存在障碍,而泰达控股也拥有了全部金融业的牌照,冲刺在即,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挂牌当然没有问题,关键是成立后的运营,还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人才、配套政策、金融实力等。”上述财经高管电话里表示了担心。

  据他介绍,此前天津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交的筹建天津金融控股集团的初步方案中,建议成立日期是在2008年1月;现在之所以推迟,主要是因为半年前就开始的人才招聘进展并不顺利,再加上部分高管尚未到位,相关工作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尽管有唐延芹出马,但金控平台一旦成立,涉及到整合隶属不同主管部门的金融资产,仍会遇到阻力。事实上,上海打造金融控股进展很大程度就踌躇于此。

  1月11日,在泰达控股2008年工作会议上,刘惠文再次强调要致力于整合资源,保值增值。普遍的解读是泰达高层对现行政策细节仍存有顾虑。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合并的消息还没见定论,地方金控挂牌时间某种程度上也看大背景。”张经理称。

  而依据国际经验,金融增加值在本地区占GDP的8%以上,才会凸显金融效应,而天津目前仅在5%左右。业界认为,泰达金控旗下的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竞争力仍偏弱。

  另外,记者最新了解到的一个事件也可能影响到泰达金控的实力构成: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联合财团公布了对荷兰银行的收购方案,由此,富通银行也许会成为泰达荷银的新股东,由泰达控股的这家基金公司极有可能易主。

  事实上,在与上海打造地方金控赛跑中开始领跑的天津金控并不寂寞,另一跑道上,跨地区的金融控股集团早已风起云涌:工行等三大商业银行正在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变;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机构亦多方参股银行、收购信托公司等,金融控股布局日渐清晰;以华融公司为首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积极活动。“泰达金控有成功经验可循,配套措施正密集出台,而天津金融改革进展很快。”这让泰达方面在困难面前信心十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