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总纳税新政 属地预缴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15 经济观察报

  席斯

  本报获悉,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和分配方案已确定,目前正在做技术上的协调。国税总局负责征收管理办法的拟定,财政部承担了分配方案。

  按照新方案的内容,中央将设立专户存放25%的汇总企业所得税,用于调节地区间因为总分公司汇总纳税而造成的不公平。

  宁夏财政厅官员说,按照新的方案,在宁夏的煤炭企业所得税将有很大一部分留在宁夏。

  征收

  据消息人士透露,新的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分公司将在所在地预缴50%企业所得税,在总公司所在地缴纳25%,向中央专户缴纳25%。

  据称,方案针对的是跨省经营的总分公司,目前这一方案在国税系统已经进行了业务培训,只待文件最后出台。

  中国一直实行大型企业集团总分公司汇总纳税,分公司的企业所得税汇总到总公司缴纳。大型企业总公司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大城市。目前全国汇总合并纳税企业有180余家,北京市占有90余家,其中西城区38家,约占全国的20%。2006年这38家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是812亿元,占西城区国税局当年企业所得税收入的93%。

  这38家企业的下属二级成员企业近1300家,各级成员企业多达几万家,其大部分分布在全国各省市。企业在一个地方设立分公司,却不在当地纳税,这种情况令地方颇为不满,也加大了区域财力不平衡现象。目前,企业所得税占地方财政的两成左右,在发达地区比例更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几乎遍布了中石化、中石油的分公司,但这些企业并没有给新疆带来税收收入,大量的所得税汇总到了中石化、中石油总部所在地——北京。去年初,新疆自治区财政厅就曾派代表进京表达建议,希望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能在新疆交一部分企业所得税,已交的能适当提高缴纳比例。

  在宁夏,中国神华集团在短短几年时间,就收购了当地多家上规模的煤炭企业,“税全流向了北京”,宁夏为此损失了很大一笔税收收入。同样的事情存在于陕西、云南、甘肃各省。

  近年,一些西部省市不断要求改变这种局面。目前有些地方已经争取到了属地预缴15%的待遇。但地方并不满足于这个比例。

  今年1月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确定了法人纳税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新法实施后,公司不论大小,只要是总分公司,就要在总公司所在地汇总纳税,因为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

  去年,国税总局曾拟定了大型企业汇总纳税管理办法,并决定择日出台,但由于需要与新企业所得税法结合,所以暂时搁置,这个管理办法曾规定,分公司属地预缴30%的企业所得税。

  关于汇总纳税相关规定,当初有关部门曾有意在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列明,后来因为争论比较突出,而且主管部门认为这是体制问题,而非法律问题,所以决定以单独文件规定。

  宁夏财政厅官员说,从现在的征收方案看,宁夏在分公司所得税上拿得比过去多,但最终能拿多少还要看分配方案。

  “哪个地方分公司多,创造的税收大,哪个地方就应该获得更多的税收”,这个被很多地方官员提到的原则,将在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分配管理办法中得以实现。

  分配

  中央设立专户存放25%的分公司企业所得税,说明中央将通过这笔税收调节地方税收。为此财政部拿出了三种分配方案:预缴法、因素法、总额分成法。

  去年7月26日,财政部预算司曾召集全国各省预算处长在西宁召开会议,讨论总分公司汇总纳税税源分配方案。据悉,当时大部分省市选择了总额分成法。

  总额分成法是指将集中在中央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在年底进行汇算,根据一定方案和原则返还地方,即将中央专户中的那25%进行分配。

  据悉,分配将考虑各地方分支机构数量、规模、所创造的税收等因素。每个省都会有本省的基数,根据基数计算得出返还额度。

  这个基数是在2004-2006年这个基期内,地方企业所得税收入占全国各省省本级企业所得税收入总和。

  按照这一方案,内蒙古基数大于1,税源分配对其有利,所以当初讨论的时候内蒙古也选择总额分成法。

  但东部一些省份,如浙江、江苏等则并不同意总额分成法,而是选择预缴法。预缴法是分公司在所在地预缴一定比例的企业所得税,年底多退少补。目前一些金融、保险、证券类企业采取这样的方法,一般预缴比例达到了60%,有些企业40%。

  在东部省市,石油、煤炭企业少,多是金融、保险、证券等企业分公司,所以新的方案并不能增加其税收。

  因素法因为考虑的因素太多太过复杂只有深圳选择。

  据一些地方省市财政官员透露,目前决策部门已确定总额分成法,财政部目前在国库、预算等方面做技术性分析和协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在此次总分公司汇总纳税征收和分配方案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