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王文帅、毛晓梅)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5日表示,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简化理赔程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稳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

  这是25日记者从在京召开的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保监会今年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和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为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2008年将统筹研究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保险保费补贴办法,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及巨灾风险保险体系。而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明确要求,要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

  近年来,我国在发展政策性农险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2004年一些省份率先启动由地方财政给予补贴的农险试点,扭转了我国农险业务持续十多年来逐年萎缩的局面。2007年,中央财政首次列支10亿元的预算额度开展对吉林等6省区的5种主要粮食作物保险给予保费补贴的试点,对农险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6省区主要农作物承保面积1.4亿亩,占试点地区播种面积的70%。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去年还对全国的能繁母猪保险给予11.5亿元的预算额度,生猪和能繁母猪保险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全国共承保能繁母猪2888万头,超过全国存栏总量的60%,今年对能繁母猪将做到“应保尽保”。

  吴定富表示,“三农”保险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手段,要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保险体系,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监会还将积极发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涉农保险。根据农民生产生活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涉农财产和人身保险产品,继续探索保险公司与政府联办、为政府代办以及保险公司自营等多种形式的农业保险经营模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