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5:14 每日新报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24日说,房地产价格是否包括在CPI当中,媒体和广大老百姓都非常关心。准确地说,CPI中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但包含了居住类的价格。

  谢伏瞻说,居住类价格中,包括建房和装修材料费用,包括公房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也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以及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这些都与房价密切相关。

  谢伏瞻解释说,之所以在CPI当中不直接包括房价,首先是出于国际统计可比性的考虑。各国的CPI中都不直接包括房价,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来表达,如贷款利率、建筑材料、房屋租金等等。为了实现可比性,各国之间必须要统一。第二,房屋的购买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有每年的日常消费才构成消费。房屋是耐用品,至少消费50年或者更长。

  谢伏瞻介绍说,我国CPI当中包含八大类商品:第一类是食品,第二类是烟酒及其用品,第三类是衣着,第四类是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服务,第五类是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第六类是交通和通讯,第七类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和服务,第八类是居住。在CPI价格体系中,食品类权重占到32.7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