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E热身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07 财时网

  作者: 韩雪

  1月19日,参加中国国际私募股权论坛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再次向外界确定了,创业板将在“两会”以后推出的消息。

  一个多月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刚刚为创业板的推出定下调子。“当前推进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市场条件已经比较成熟。”

  在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再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东方摩尔首席运营官赵劲告诉《财经时报》,“听到创业板要推出,我们公司的发展策略都发生了改变。我们已经在投资一些创业板的项目,现在投资了几家企业,涉及电子产品、消费类等行业。这些项目都是具有高科技含量,具有高成长性的。”

  在业内对创业板即将推出欢心鼓舞之时,中国创业板能否真正走向成功运营,期待中其实仍有疑虑。因为全球创业板市场除纳斯达克外,再鲜有成功,中国会是例外吗?

  创业板也称二板市场,是指主板之外的专为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给,在资本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自1971年美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块创业板纳斯达克(NASDAQ)之后,至今的30多年中,欧洲、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相继推出各自的创业板市场。开设创业板是世界上经济、金融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

  目前全世界的二板市场上,除美国纳斯达克外,其他国家的二板市场发展得不尽如人意。从2003年底,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相继关闭了二板市场。这也使得创业板迟迟未推出的根结所在。

  尚福林指出,在制度设计上,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市场化改革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的经验,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板建设的成功经验,在企业准入、发行审核、市场监管、交易运行和退市制度等方面合理安排制度创新。基本原则是:一是要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准入门槛;二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要体现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多样性;三是创业板市场制度设计要适应创业企业的特点。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认为,全世界创业板都是失败的,除了美国纳斯达克外,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都不理想。主要是因为流动性不足,创业板本身盘子就比较小,不适合大的投资公司进来,一旦投入进来,退出就成了障碍;另外,市场交易不活跃也是限制了创业板的发展。

  他强调,中国内地创业板应该不会出现其他国家或地区创业板的问题,虽然创业板盘子小,但投资分散化,流动性有保障。

  如何规避风险,贺强称,创业板容易引起过度投机,操纵股价,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还是要加强监管力度、合理规范。

  永威投资北京代表处总经理谢忠高对《财经时报》说,“就一般的消费性市场来说,中国远比美国要大得多,创业板的推出可以造就一些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并且鼓励一些大学的教授、研究生、博士出来创业,从长远角度来看是好的,但要一步步走得扎实才行。

  “上市门槛不要太低。”谢忠高表示,美国的纳斯达克也走过一段弯路,上市门槛设置低,使企业鱼龙混杂,这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如果内地的创业板推出,一定在门槛设置上要高一些,有利于培育市场,有利于发展。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