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继续看好中国银行业发展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27 金融时报

  展望全球及亚太银行业前景

  记者 牟龄

  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集团在展望全球及亚太银行业前景时提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和拖累,全球银行业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经营环境。但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2008年将依然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年份。预计在从紧政策下,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规模仍将会保持13%的增长速度,行业利润增长将可以超过35%。

  在过去的6个月当中,全球银行遇到了巨大的挑战,股价也出现大幅下跌。瑞银全球银行业分析师Philip Finch提出,目前,银行业仍然面临着与次债相关的风险并有蔓延趋势,包括与次债相关的资产减持将会从目前披露的1300亿美元的损失上升到2500亿美元,而且信贷风险从次级债券进一步向信用卡市场和商用地产蔓延。由于风险的增加和资本减持加大,银行面临着收入下降和重新充实资本金的双重压力,资本回报率将会显著下降。未来半年内,信用卡等相关市场能否企稳均具有不确定性,银行的处境将会非常艰难,而且随着更多令人失望的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他们的处境将会进一步恶化。

  相对于全球银行业,瑞银对中国银行业在2008年的表现依然看好。瑞银集团的亚太金融行业分析师王瑶平分析,2008年对于中国的银行,依然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年份。预计2008年银行新增贷款数量会基本等同于2007年的新增数,整个银行业信贷增速会下降3到4个百分点,但依然会保持在13%左右,银行整个业务收入增长依然比较强劲,行业利润增长可以超过35%。

  2007年,由于信贷增长、利差扩大,大部分银行业绩增幅均在50%以上。王瑶平分析认为,2008年,银行息差可能会继续扩大。主要是因为信贷额度增长受控,一方面,导致银行资金向优质客户倾斜,贷款质量提高,从而降低信贷成本;另一方面,银行议价能力会进一步增强,表现为利率折扣减少,资金定价走高。相信2008年会有相当一部分信贷资产用新的基准利率来重新定价,而相对来说资产方面的重新定价比例又会超过负债方面,从而对银行息差产生正面影响。

  王瑶平认为,中国银行业在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应当关注三方面的风险,一是由于信贷紧缩,部分企业和行业会被银行“断奶”,出现经营困难,因此银行应警惕可能会因此出现新增不良贷款增加的情况;二是从2007年开始存款定期化趋势减缓,未来一旦发生存款结构变化甚至逆转,有可能对银行的资金成本造成很大压力;三是尽管中国银行业在次债中受到的影响非常小,但目前银行越来越多涉足混业经营,加强风险控制十分必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