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停止对部分采掘设备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14 《财经》杂志网络版

  2005年以来,中国累计关闭小煤矿11155处

  【《财经》网综合报道】财政部网站1月23日发布文件表示,自2008年1月1日起,对新批准的内外投资项目部分规格较小的大型露天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下称大型矿用电铲)和大型煤炭采掘设备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

  这两份文件分别是《财政部关于调整大型露天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调整大型煤炭采掘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原材料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并于日前下发到各部门。

  根据通知,停止执行免税政策的这部分采掘设备规格相对较小。停止免税的大型矿用电铲规格为标准斗容≤60m3(测定标准斗容的物料密度为1.8吨/m3);停止免税的大型煤炭采掘设备有,装机功率≤2200千瓦的电牵引采煤机、单电机功率≤1000千瓦的刮板输送机和刮板转载机、卷筒直径≤5.5m的提升机和所有规格的液压支架、大型破碎站、固定式带式输送机。

  通知解释了新政策的具体实施时间。2008年1月1日以前批准的内外资投资项目,其上述进口设备在2008年7月1日前申报进口的,仍按照《国务院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执行;2008年7月1日(含7月1日)以后对上述设备一律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

  去年,财政部为落实国务院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规定对大型矿用电铲(标准斗容≥20m3),和大型煤炭采掘设备生产采取税款优惠措施。财政部在通知中表示,自2007年1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正铲式矿用挖掘机,以及大型煤炭采掘设备而进口的部分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所退税款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近年来矿难不断导致人们对小煤矿安全生产的普遍担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在12日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表示,2005年以来,中国累计关闭小煤矿11155处。2007年全国原煤产量25.23亿吨,比2006年增长8.2%。同时,2007年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降至3786人,同比下降20.2%。李毅中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已连续两年保持了20%以上的下降速度,其中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小煤矿两个‘攻坚战’功不可没。”

  国务院于1998年出台了《关于调整进口设备税收政策的通知》,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进步,对国家鼓励发展的国内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进口设备,在规定的范围内,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2007年,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落实措施,对16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采取税收优惠政策。-

  (《财经》实习记者 周玲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