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画饼充饥 东航国航股价遭重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自中航有限提交“149亿现金认股权+业务合作”方案后的两日,这笔远高于新航71亿港元的出资额并没有使市场的天平就此偏向东航一边。在中航承诺最后一日,东航 A、H股分别大跌 9.99%和11.59%;而“东新恋”搅局者国航昨日A股收于跌停板,有高达1946.73万股封单挂在跌停板上,H股更是暴跌19.21%。

  市场传出不同声音指出,中航方案至今没有具体的“国东合作”细节(经营范围、董事会安排等),因而中航方案颇含画饼充饥的味道。

  国航H股两天跌去34%

  昨日,东航在H股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在处理上述建议。公司董事会将适时进一步刊登正式公告。在正式公告前,关于上述建议的任何报道均不代表公司观点。

  东航也于昨日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称,因2007年汇兑收益大幅上升,公司主营业务大幅扭亏,预计2007年将实现扭亏为盈。于是,“国东合作”又增添了一个变数因素。

  “在完全市场化运作情况下,二者的合作仍然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东方航空态度依然是关键一环。”天相投资能源及基础设施分析师张勋指出,东方航空曾不止一次强调,发达国际航线网络、先进的管理经验是其引进战略投资者需要重要考虑的问题。因此,不排除东航在能否改善公司管理水平、参股价格、参股比例等方面提出一些要求。

  事实上,自中航方案建议面世以来的两日,东航H股累计下跌11.59%,而国航H股累计跌幅高得惊人,达34.21%。截至昨日,东航、国航H股分别收于5.95港元和6.77港元。

  另据汇丰证券分析,中航提出的建议欠缺惊喜,但在建议欠缺具体内容,并且中航方案最终能否进行也存在不确定性,维持对东航“减持”的建议,目标价4港元。

  中航画饼充饥?

  根据日前东航披露的中航方案建议,中航方案的核心是“149亿现金认购权+业务合作”。在认股权方面,中航有限建议,由“中航有限方面”和东航集团以每股H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航29.8亿股H股。

  按照中航有限财务顾问中金公司测算,该方案将给东航带来149亿港元的现金,降低其资产负债率至77%以下,并且每年能产生约50亿元人民币的协同效应。

  “在我看来,由国航顾问中金公司测算出的149亿港元现金,正是整个方案最关键也最含混的字眼之一。”中国民航业资深观察家郑言称,149亿港元现金之中,国航方会出资多少、购买多大比例的股份是悬而未答的问题。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郑言认为这些合作建议是可取的,但这些建议都是原则性的东西,不具备具体的可操作性,还停留在画饼充饥的层面。

  根据郑言提议,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监管部门应对 “国东交易”展开反垄断审查。审查的重点应该是国航与东航重叠的航线,以及相关的枢纽机场,同时还要考虑其他市场运营者进入上述航线的难易程度。具体分析国东合作可能使上述航线及机场的集中度提高多大的幅度,对飞机票价产生怎样的影响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