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GDP能耗比香港高出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6:03 东方早报

  见习记者 黄武锋 早报记者 王恒利

  自2007年GDP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上海距离国际大都市还有多远?上海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的《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08)》(下称《报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上海GDP能耗仍过高,与国际大都市地位不相称。

  报告指出,2005年上海的万美元GDP为4.98吨标准油,是中国6.89吨标准油的72.28%。但与国际相比,上海的万美元GDP能耗是高的,香港当年的万美元GDP能耗是1.29吨标准油,上海是香港的3.86倍;新加坡是4.12吨标准油,上海是新加坡的1.21倍。台湾则是3.10吨标准油,上海是台湾的1.61倍。

  此外,能源消费总量等方面,上海与国际大城市之间也还存在较大差距。2000年~2005年的“十五”时期,上海的能耗增长速度达到了7.97%,而同期韩国和中国台湾分别占有3.28%和3.27%,上海的能耗增长速度分别是这两个地区的两倍多。

  报告称,上海作为一个典型的能源消费型特大城市,能源受到地域条件、自然资源、环境容量等因素的制约。因此,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进程中,上海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在国际能源政策框架下,建设一个‘多样、安全、清洁、高效’的城市能源系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胡建一表示,由于产业结构行的相似,以及能源消费结构上的相近,上海近期只要能赶上韩国和我国台湾,能源经济效率就将有很大的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