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货币政策助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44 金融时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牛娟娟

  特邀嘉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

  人行武汉分行行长 张静

  编者按 在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双防”的调控目标,并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后,日前召开的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重申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了部署。当前为什么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2008年央行货币宏观调控将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应如何着力?基层央行如何贯彻落实从紧货币政策?为此,本报记者对有关专家和列席货币政策委员会2007年第四季度例会的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武汉分行和重庆营业管理部负责同志进行了采访。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日前,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重申了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进行了部署。记者就从紧货币政策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和人行武汉分行行长张静。

  主持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08年我国将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这使2003年以来持续多年的稳健货币政策和2007年7月提出的稳中适度从紧货币政策开始向从紧的货币政策转变,您认为,当前发生这种变化、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哈继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考虑到通货膨胀高企和投资增速居高不下。从2006年末开始,我国物价指数加速上升,12月份达到2.8%。进入2007年,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CPI几乎逐月加速上升,并于11月达到6.9%的多年高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2004年高企,尽管经过了2至3年的调控,但是投资增速依然保持高位,2007年增速甚至快于2006年。另外从国际环境看,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债问题使得美国在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不得不放松货币政策,减息100个基点,而且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其他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也效仿美国。发达国家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增大全球流动性,而美国经济走缓、次贷问题和相对较快的减息速度令美元贬值,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这又增加了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流动性。在全球流动性膨胀的背景下,中国需要防止大量资金流入导致经济走向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化。在这样的国内和国际背景下,2007年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极为必要。

  张静:当前,我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条件和能力明显改善。但是,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经济快速增长与结构失衡并存,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有效缓解。面对新的形势,人民银行新年初就及时地召开工作会议,体现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年工作早研究、早部署、早推动。2008年是我国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的一年。此次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基层行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促进辖内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指导意义。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央行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重申了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落实从紧货币政策进行了布置。这为基层央行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基调,明确了目标。我们要按照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宏观调控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当前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哈继铭:当前落实从紧货币政策主要的挑战是汇率依然缺乏灵活性,使得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受到限制。第一,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不断扩大导致强烈升值预期,而传统的货币紧缩政策(如加息和对冲)都会提高市场利率,增加短期外债的诱惑力。

  而短期外债的膨胀是许多出现过金融危机的国家在危机前所发生的现象,而且将在短期内进一步增大升值压力。尽管我国资本账户名义上尚未充分开放,但是企业依然会通过种种合法和非合法途径获得外部融资。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锁定流动性,但是银行的头寸情况不尽相同,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有可能会加大银行经营难度。客观上讲,人民银行在过去的一年已经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政策进一步使用的空间正在缩小。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