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正式建立会计行业信息披露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何雨欣) 记者22日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获悉,中注协已于近日正式发布《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建立起会计行业信息披露制度。

  据介绍,《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披露制度》共15条,主要包括信息披露的原则、种类、具体内容、渠道,以及信息披露各方责任等,其中,明确规定对外披露的信息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与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诚信水平相关的信息,包括专业资历信息、继续教育信息、最近3年的奖惩信息等。

  ——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能力、执业质量、诚信水平相关的信息,包括登记注册信息、执业资质信息、执业网络信息、人员信息、最近3年的奖惩信息等。

  ——能够体现行业发展水平和专业贡献的行业综合信息,包括全行业的收入信息、人员信息、专业贡献及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信息、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等。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信息披露制度是行业信息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资质信息和业务信息进行全面记录、实时监控和有效披露,有助于增进社会公众对行业的了解和监督,形成行业的社会监督运行机制。

  另据了解,中注协已于近日与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在会计知识的研究和发展、会计教育、会员职业发展、会计员工及技术、会计考试及资格认定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交流与合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