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财政部发行国债约2.35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9:13 财政部网站

  2008年1月22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2007年财政部发行国债35期约2.35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46万亿元。其中:特别国债8期1.55万亿元;记账式国债21期6347亿元;凭证式国债5期1600亿元;储蓄国债(电子式)1期34亿元。2007年底中国国债内债余额首次超过5万亿元,比2003年底增加了一倍。2007年国债交易结算量约19万亿元,是2003年的近1.5倍。

  在近日召开的2007年国债发行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指出,国债市场有效运行是国债市场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财政部在国债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措施,加强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国债发行技术达到国际较为先进的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国债的宏观调控功能。国债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国债规模管理、结构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国债承销团制度为国债管理和国债市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通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国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在创新中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债券市场体系。债券发行规模显著扩大,债券品种日益丰富;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不断加强,市场存量持续扩张;交易结算方式不断丰富,交易规模迅猛增长;市场创新蓬勃发展,投资者基础不断夯实;国债收益率曲线不断完善,国债基准地位不断加强,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张通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国债管理要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较合理的成本完成国债筹资任务;加强和谐债券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发挥国债市场在金融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