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称中国CPI涨幅半年内回至3%至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18 《财经》杂志网络版

  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预计,中国通胀数字已经到达最高点,随后将会缓慢回落至原先3%到3.5%的水平

  【《财经》网综合报道】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1月21日在2008年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预计,中国CPI涨幅半年之内将会回落至3%至3.5%的范围内。

  安德森说,2007年CPI数字不断攀升,到达6%至7%的范围。目前,CPI对于政策制定者、高官及中央银行来说,已经变成最重要的一个问题。瑞银预计,通胀数字已经到达最高点,随后将会缓慢回落至原先3%到3.5%的水平。

  安德森说,在观察通胀的结构之后,瑞银作出如上预测。在目前总量通胀(headline inflation)中,排除了食品和能源因素之后的核心通胀只占到1.5%至2%,和总量通胀存在很大差距。通货膨胀主要是存在于食品价格方面,4%到5%都是食品价格来影响的,食品之中肉类和蛋类的通胀很高。肉类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暂时的供应短缺,但现在可以看到供应的逐步扩大,所以通胀系数将会逐步下降。

  中国在过去几年中,的确存在一个投资过度的问题,投资数额巨大,生产能力过剩。对重工业方面的投资主要是2001年到2004年之间作出的,在过去三年当中,投资数量是急剧下降。看过去一年,重工业企业的利润率又在上升,库存也在降低,表明产能过剩的情况得到了好转,逐渐走入平衡的状态。

  安德森谈到隐性通胀的问题。由于政府对能源价格及其他价格的控制,隐性通胀压力确实存在。然而,这些问题的影响将会在两到三年内表现出来,通胀长期内将会呈现上升的态势,而目前的通胀只是人为(artificially)和暂时地高企。

  安德森还谈到,中国GDP11.5%的发展速度是不可维持的,主要原因在于出口将会逐渐下降至单位数的增长率,但内需将会逐渐上升。2007年结束的时候,GDP的增长速度是11.5%,许多人担心中国经济过热。但若检视增长的结构,可以看到投资和消费的贡献大约在8.5%至9%。

  瑞银预计,中国的出口今年会减缓。基于出口贡献降低的缘故,GDP的增长速度会缓慢下降。2008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将会在10.5%左右,而2009年大约是9.5%左右。

  安德森预计,在即将到来的“两会”期间,并不会有太多和经济相关的议题被讨论,因为此前重要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探讨,在未来两个月内,人事更迭是最主要的。目前,中央银行积极采取措施控制信贷,政府也在积极控制能源、食品和服务的价格。而当年中通胀系数降下来的时候,总量增长降低和信贷降低的时候,政府将会转向更中性,更具弹性的政策。

  安德森还认为,美元的疲弱已经走入末期阶段,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中国通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来回收货币的做法,对银行的利润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