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成职工认为大规模裁员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18 沈阳网-沈阳今报

  提示

  今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在此期间,市总工会宣教部采取征询问卷的形式,对沈阳市50名非公企业的经营者和150名职工(其中非公企业职工100人,国有企业职工50人)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对新法的认识和态度。

  在调查中,经营者和职工对《劳动合同法》既有趋于相同的认知,也有对比鲜明的看法。在对一些企业的大规模裁员问题上,63%的职工认为这是企业恶意规避法律,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而只有26%的经营者认为是企业恶意规避法律,有74%的经营者认为这是企业为降低劳动成本的无奈之举。

  交锋一:对新法了解

  经营者:六成表示已很了解

  调查显示,经营者对《劳动合同法》比职工有更强的关切度,100%的经营者表示很关切或比较关切。其中,仔细研究过,很了解《劳动合同法》的占60%;了解一些,还不深透的占38%。这个结果表明,《劳动合同法》使经营者不得不认真研究对策,以规范用工,避免法律的惩处,同时也不排除一些经营者还存有规避法律的心理。

  职工:比较关切但不熟悉

  93.3%的职工对《劳动合同法》表示很关切和比较关切。一些职工在问卷的附言中写到:“《劳动合同法》是维护劳动者利益的法,与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当然很关心,但更关心的是能否落到实处。”

  虽然大多数职工关注《劳动合同法》,但真正了解其具体内容的却只占很少一部分。调查显示,对《劳动合同法》很了解的职工占18%,82%的职工或是“了解一点”,或是“只知有法,不知内容”,或是“根本不了解”。这个结果表明,在职工中普及《劳动合同法》的基本知识,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将是今后落实《劳动合同法》的一项重要任务。

  交锋二:对新法态度

  经营者:多数认为利于和谐

  经营者对《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的态度如何?调查显示,96%的经营者认为《劳动合同法》的施行有利于企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实现劳资双赢;90%的经营者表示要按法律的规定执行;88%的经营者认为《劳动合同法》能够顺利施行。

  一个经营者在问卷的附言中写到:“《劳动合同法》是保护职工权益的,职工的权益得到保护了,就能尽力工作,为公司赢取更多的利润,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合同法》有利于企业和职工的双赢。”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多数经营者在认识上与政府的执法要求是统一的,与广大劳动者的意愿也是合拍的。

  职工:半数担心实施遇阻

  58%的职工认为《劳动合同法》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劳动者的保护神;48%的职工认为《劳动合同法》对维护劳动者权益能起很大作用;41.33%的职工认为《劳动合同法》能顺利施行。这个结果说明,约半数的职工对《劳动合同法》的作用表示疑虑,对其能否顺利施行表示担心。

  问卷调查显示,46.67%的职工认为《劳动合同法》能起一些作用,但作用有限,落实太困难;52%的职工认为《劳动合同法》的施行会遇到一些阻力或很大阻力。调查结果表明,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劳动合同法》的顺利施行,使其在保护劳动者权益上发挥更大作用,是摆在各级政府以及工会组织面前最重要、最紧迫的课题。

  交锋三:最关注什么

  经营者:首先关注劳动报酬

  在一项关于最关注《劳动合同法》的哪些问题的调查中,调查人员列出6项内容,由经营者按重要程度排位。结果排在第一位的是劳动报酬问题,占40%;排在第二位的是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问题,占30%;排在第三位的是法律责任问题,占20%。

  这个结果说明,《劳动合同法》使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劳动报酬问题更加重视,经营者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要受到遏制。如何与工会组织就职工工资问题进行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如何避免由于违法违规带来的法律责任,这些都是需要经营者认真思考的问题。

  职工:近半认为收入偏低

  调查显示,职工认为目前企业劳动关系很融洽的占34%,认为劳动关系一般化或比较紧张的占64.67%。在企业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方面,认为职工工资收入明显偏低的占48%,节假日得不到正常休息的占42%,加班加点得不到补偿的占34%。这个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最突出的是职工工资收入明显偏低和节假日得不到正常休息以及加班加点得不到补偿这三大热点问题。

  职工对《劳动合同法》的各项内容,关切度最高的是工资、社保和福利,占84%;其次是加班加点和休息休假,占26.66%;90%的职工对《劳动合同法》施行以后最大的希望是工资收入随企业效益和市场物价上涨而同步提高。

  交锋四:最担心什么

  经营者:担心职工要求过高

  在《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以后,经营者最担心什么?调查显示,64%的经营者最担心职工有不切实际的要求,产生劳动争议,24%的经营者最担心企业用工成本增加,效益下降;4%的经营者最担心政府部门的监督干预。调查结果表明,多数经营者一方面担心劳动成本加大,企业效益受损;一方面又担心无法满足按照法律规定应该给予劳动者的各项福利待遇,由此产生的劳动争议还会给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职工:担心只签短期合同

  在《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以后,职工最担心什么?调查显示,62%的职工最担心签短期劳动合同或把他们变成劳务合同工。职工们希望“工会组织要发挥职工利益代表者和维护者的作用,敢于替职工说话办事。”

  交锋五:阻力在哪里

  经营者:阻力在于执行力度

  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最大阻力是什么?与职工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一致,50%的经营者认为实施《劳动合同法》最大阻力是用人单位不执行。

  在如何排除阻力,保证《劳动合同法》顺利施行的调查中,80%的经营者回答是,经营者和用人单位要自觉严格遵守执行法律,而多数职工把顺利施行《劳动合同法》的希望寄于政府作为和严格执法,却对经营者和用人单位表现出怀疑态度。这表明,要保证《劳动合同法》顺利施行,必须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既加强对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增强他们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和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也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

  职工:政府加强检查监督

  对施行《劳动合同法》最大阻力在哪里的提问,结果是,职工认为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占48.67%。在回答“您认为《劳动合同法》顺利施行最重要的是解决什么问题”时,职工按照重要程度排序,排在第一的是“,对违法者要严加惩处”,占64%;排在第二的是“用人单位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占38.67%;排在第三位的是“工会组织要加强群众监督”。

  交锋六:关于大裁员

  经营者:约四成想规避新法

  如何看待某些企业大规模裁员问题?经营者认为是恶意规避法律,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的占26%;认为可以理解,是企业为降低劳动成本的无奈之举的占74%。

  在被问到是否有规避《劳动合同法》的想法时,56%的经营者表示,没有这个想法,要严格按法律办事;38%的经营者表示,将仔细研究法律,能规避的就规避;6%的经营者表示,在不违法的情况下,作为企业,都会有这个想法。

  职工:六成认为这是违法

  对一些企业的大规模裁员问题,63%的职工认为是企业恶意规避法律,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对《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前一些企业掀起的“裁员风潮”,职工们普遍担心职业不稳定,饭碗不牢靠。许多职工在建议中指出:“政府和工会应该站出来说话,对企业规避法律的行为要进行监督和处罚,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常征

  竞选产生职工代表好

  □春祥

  目前,各级工会都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谋划今年工会工作。按照十七大关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部署,“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应该是今年工会工作的重点。

  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历来是职代会建设的重点。最近看到福建南平电业局开展职工代表竞选活动的消息,就很有启发。这个局职工代表竞选采取三种形式:一是竞选人现场自荐演讲;二是解答提问及职工代表评议;三是下发200份测评表,由职工以投票形式选出自己中意的人选。此举在南平电业局以至南平市都产生良好反响。

  由竞选产生职工代表好就好在,第一,履职意向明确。为什么要竞选职工代表,作为职工代表应该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竞选人在竞选大会上都要说得清清楚楚;第二,展示素质能力。在竞选大会上,面对职工代表的提问,竞选人要胸有成竹地应对,有理有据地解答,展示勤于思考和善于思辨的能力;第三,群众基础牢靠。能不能胜任职工代表的职责,不仅要看竞选人自己怎样说,还要看群众怎样评价,职工是否认同。通过这种竞选方法产生的职工代表,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的代言人,成为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参谋和助手。

  由竞选产生职工代表,是对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创新和发展。我们所有有志于创新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企业工会组织,都不妨一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