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毅夫有望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11 《财经》杂志网络版

  相知者相信林会接受,“这是将其理论,如比较优势发展战略付诸实践的一次最好机会”

  【《财经》网专稿/记者 吴燕】据《华尔街日报》1月21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提出任命中国学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主任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以填补自2007年10月以来弗朗索瓦·布吉尼翁(Francois Bourguignon)任满后的空缺。预计世界银行理事会将于2008年1月底通过此项任命。

  对此,CCER一位教授称,林毅夫本人表示“not decided(尚未决定)”。这位教授表示,相信林毅夫会接受任命,“因为这是将他的理论,例如比较优势发展战略付诸实践的一次最好机会。”

  而一位接近林毅夫的人士认为,林可能会在2008年北京大学春季学期结束之后,于五六月间在世行履新。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正式称谓是“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Senior Vice-President,Development Economics,and Chief Economist),主要工作是为世行设定研究议程并确定学术方向,多由世界知名学者担任。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任首席经济学家包括安妮·克鲁格(Anne Krueger)、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劳伦斯·萨莫斯(Lawrence Summers)、约瑟夫·斯蒂格里茨(Joseph Stiglitz)、尼古拉斯·斯特恩(Sir Nicolas Stern)、弗朗索瓦·布吉尼翁。这些学者就任前多执教于欧美著名大学,其中斯蒂格里茨2000年卸职后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作为中国经济学界的杰出代表,林毅夫一直以来颇受国际学界所推崇。他生于1952年,籍贯台湾宜兰,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1986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后归国,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至今。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

  20世纪90年代初,林曾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政治经济学杂志》、《美国经济评论》等发表论文,对中国上世纪50年代末“大饥荒”成因及80年代初家庭联产承包制作出解释,在学术界影响深远。在长期研究中,林毅夫形成了一整套关于经济发展的见解,认为各国遵循其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企业才能具有“自生能力”,经济才能实现最优发展,他将此总结为“比较优势发展战略”。2007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林毅夫在一年一度的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发表演讲,中国经济学者中惟此一人。而多位同样获此殊荣的经济学家后来获得诺贝尔奖。

  作为历任世行行长中少见的“知华派”,2007年12月,佐利克在就任行长后首次访华时即强调,世行应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有利于“丰富世行的发展理念,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

  有评论认为,佐利克选择中国学者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是为平息外界对世行管理层中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不足,以及世行应更好适应新兴市场发展的批评。如果林毅夫最终赴任,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来自欧美国家之外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