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广州放宽两限房销售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京穗两限房调控目标:中等收入住有所居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先后确定向最低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供应后,"两限房"的销售对象如何,成为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道难题。

  1月21日,北京"两限房"销售管理办法经过市政府工作会通过后,开始谨慎向社会透露些许细节。

  定位"中等收入家庭"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记者表示,"两限房"由地方政府建设,销售对象资格由各地自行确定,建设部不会出指导性文件。

  北京"两限房"销售规定已于市政府常务办公会上获得通过。

  与经济适用房相比,北京"两限房"购买资格在家庭年收入、人均住房面积等方面条件放得更宽。

  北京市新公布的经济适用房销售办法对销售对象门槛做了大幅提高。以三口之家为例,修改后的文件规定家庭年收入不超过3.63万元。

  北京市所确定的"两限房"购买家庭条件为:北京户口单身人士年收入在3.8万元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38万元,并且无房;非单身人士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不超过76万元,人均居住面积小于15平方米。而三口之家的家庭年收入为8.8万元,已达到北京市统计局所公布的中等收入的标准。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1月18日在北京市住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对中等收入家庭,要以两限房和普通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

  陈刚另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北京市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完善分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对没有购房能力的低收入家庭,通过实施廉租住房政策解决住房困难;对有一定购房能力的低收入家庭,通过实施经济适用住房政策解决住房困难;对中等收入家庭,通过两限房和其他普通商品住房解决住房问题;对于中等收入以上家庭,通过市场购租商品住房。

  "住有所居"不限户籍人士

  为落实国务院"24号文",很多地方政府将"两限房"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手段,在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地区兴建"两限房",其售价平均低于周边商品房售价30%,而大批量的"两限房"投放市场,将会使房价快速上涨的态势得到抑制。

  更重要的是,广州和北京两地公布的"两限房"销售条件中对收入范围做了宽松性规定。广州甚至没有规定"两限房"购买人群的收入标准,仅明确家庭年收入10万元及以下的中等收入家庭都可以购买"两限房"。

  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1月18日表示,北京"两限房"销售对象虽然确定为北京户籍,但对获得户籍时间并无要求,一定意义上说,持有北京"绿卡"的人士也有机会申请"两限房"。

  陈刚在北京住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指出,北京市将在保障本市居民买房的前提下,逐步实现所有在北京工作的人的"住有所居"。

  广州规定"两限房"销售条件一年一调整,不排除将来"两限房"向外来打工者出售的可能。

  北京市计划在"十一五"期末兴建1500万平方米"两限房",但是实际有购买需求的人群需求量可能远不止这个数字。

  北京住房保障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介绍,北京"两限房"销售规定充分参考了广州的"两限房"销售规定。北京之所以对购买人家庭年收入做出限制,一是因为目前北京人群结构复杂;二是为防止"两限房"定价跟着商品房房价后面跑。

  相比广州"两限房"的政府优先回购条款不同,北京"两限房"销售规定,"两限房"满5年后,如果房主出售"两限房",政府将按一定比例从出售溢价中获得分成。但上述北京住房保障办人士说,预计北京"两限房"出售比例会很小,因为北京有大量回迁、危改、奥运工程搬迁等居民需要购买"两限房",上市流通的可能性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