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菜篮子里还需装新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4:14 兰州日报

  作者:董永前 

  1月14日,记者从全省农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农业部门将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突出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供给基本平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据了解,今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保持在810万吨以上;肉蛋奶产量达到170万吨,增长9.7%;水产品产量达到1.75万吨,增长3%,同时加强市场引导,搞好信息服务,优化品种结构,防止出现积压滞销和脱销断档,力争蔬菜产量突破1000万吨,果品产量达到225万吨,禽蛋产量达到18万吨,牛奶产量达到40万吨,均比上年有所增加(详见本报1月15日5版《居民菜篮子今年将更丰盈》)。

  “菜篮子”一词是城乡百姓生活必需副食品的概括,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当时,政府为了解决“菜篮子”品种单一,供应不足,价格上涨,百姓负担过重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快速发展,百姓“菜篮子”里的商品已经彻底市场化,“菜篮子”里商品丰富、品种齐全。一方面城镇居民享受到了市场化带来的好处,另一方面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菜篮子”问题似乎已经不成问题,或者说彻底解决了,“菜篮子”一词也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主要副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有的涨幅还很大,由此带动其他商品价格也在上涨,这样一来,“菜篮子”问题又突出地摆在了我们面前。也正是这个原因,今年,我省将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立足区域优势,力争新增特色优势作物面积50万亩以上,让居民的“菜篮子”更加丰盈。

  但是,随着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一些主要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前些年,大部分劳力在家种田,即使在乡镇企业或在城里打工的,农忙季节大多回家务农,种粮、种菜、养猪。现在不同了,农村外出劳力稳定务工,农忙时回不去的要掏钱雇人,养猪也用专业饲料,农业生产社会成本增加了,而且进城务工农民也从生产者变为消费者,拉动了农产品消费。因此,从某种角度看,以往丰富而低廉的农副产品供应,是靠农民廉价的贡献来支撑的,可如今,这种局面已经发生了改变,农业稳定发展,农产品市场稳定供应,需要城里人和农村人共同承担,协调解决。

  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造“菜篮子”工程也要与时俱进,不能盯着一本老皇历看到底。简单地说,如今“菜篮子”里要装的新内容,就是既要产品丰富,还要质量安全,我们既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丝毫不能放松,又要不断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换句话说,现在的“菜篮子”,不仅仅是简单的单项式供应,更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如果一味地追求数量,盲目种植,“菜烂地头”、“谷贱伤农”的悲剧还会上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