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贵亭案一审庭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8:55 《财经》网络版

  

刘贵亭案一审庭审结束

北亚(集团)原董事长刘贵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被告对单位行贿指控表示认罪,对挪用公款、贪污、受贿三项指控作积极辩解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佴】1月18日中午,北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05)原董事长刘贵亭案一审庭审结束。

  据检方指控,1997年至2006年间,刘贵亭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多次挪用公司资金人民币11499万余元、贪污公司资金人民币1982.93万元,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50万元。为给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数次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美元32万元、人民币202万元。

  审理过程中,对挪用公款、贪污、受贿三项指控,刘与其辩护律师均予以积极辩解,但对被控的单位行贿罪一项指控,一直主动自辩的刘贵亭直接表示认罪。

  作为震惊全国铁路系统的“北亚系列案”重头,刘贵亭案于1月16日在湖南衡阳铁路法院开庭。17日上午,法庭继续审理前一天未完结的刘贵亭被控涉嫌挪用公款部分。据检方指控,刘贵亭挪用公款共13笔约11499万余元,多数属涉及上市公司及关联公司的账外循环资金。

  其中数额最大的两笔分别为:刘贵亭将公司3000万元私自挪用给中广亚交通信息广播网络有限公司使用;刘与北亚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北亚华欣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华合谋,挪用公款1500万元。

  在贪污罪的指控上,检方指刘共涉嫌五项贪污行为,总金额高达19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刘贵亭与张铁华合谋,挪用公款1500万元给北京天意顺达公司用于注册北京金时代置业公司,后张虽将此款返还,但在转让北京金时代置业公司过程中,采取虚开咨询费方式套取人民币645万元,刘张二人将此款予以非法占有。

  另两笔较为重大的贪污指控,则是刘与原北亚集团副总经理兼上海北亚瑞松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滨,将一笔500万元公款转入北京某公司,且以亲属名义入股;刘还曾将一笔300万公款转入梁某私人账户。

  对以上指控,刘及其律师辩称,刘对杨晓滨、张铁华等人的行为并不知晓,且其数百万年薪也由公司代管,所以部分款项性质尚待鉴别;向梁某转款是经北亚集团管理层决策后决定,作为梁某代为公司炒股的报酬。检方则反驳称,用于公司注册的亲属身份证明均在刘手中,刘称其不知亲属在这些公司成为股东,并不合情理及逻辑。

  在调查刘涉嫌收受陈某50万元贿赂时,刘辩称该款项为业务往来的回扣,且已将该款项交与秘书列入单位“小金库”,而没有为己所用。检方则认为款项用途仅为量刑情节,不足以影响定罪。

  检察机关对于刘涉嫌单位行贿的指控包括,其分别向杨某等四人贿送6万美元、100万元人民币、26万元美元、102万元人民币。对此指控,刘均不做任何辩解,仅以“我错了,我认罪”做结。

  就在刘贵亭案开庭期间,北亚集团发出了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由于自2004年以来连续三年亏损,北亚集团股票已于2007年5月25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此后,虽然北亚集团董事会为公司复牌做了大量工作,但公司2007年前三季累计亏损仍高达1.59亿元,假如不能在2007年四季度出现业绩奇迹,则全年度亏损几成定局。若果如此,北亚集团,这只被称做中国铁路系统第一股的上市公司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