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要政快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2: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伟

  迪拜主权财富基金眼光转向亚洲

  据Istithmar的首席执行长透露,这家迪拜政府控制的投资机构眼下正在考虑到中国进行投资。

  点评:仅仅从技术上来说,大量的美元主权财富基金投入中国,必然会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对于正在谋求如何分散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来说,这显然是个棘手的问题。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时代,过多的美元已经成为烫手的山芋,“接还是不接?”正在考验全球的每个政府。

  格林斯潘加盟次按最牛对冲基金

  前任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格林斯潘将出任美国对冲基金保尔森基金(Paulson & Co)顾问一职。继去年担任太平洋基金管理(PIMCO)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顾问后,这次是格林斯潘第三次出任顾问。保尔森基金总部位于纽约,目前管理资产总值达280亿美元。

  点评:格老在任18年,损失了很多金钱,必须趁着还有余热,赶紧挣回来,因此任职是一个接着一个。据说中国投资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吃了亏以后也想把格老聘成顾问,因为格老加盟的公司在此次次级债危机中都是大赚特赚,保尔森基金甚至迄今已经赚了150亿美元。只是对于此次次级债危机的成因,格林斯潘却难辞其咎,全球低利率的发起者就是这位位高权重的美联储前主席,历史有时真是富有惊人的戏剧性。

  欧洲央行:将对第二轮通胀效应提前采取行动

  1月17日公布的欧央行1月的月度公报显示,欧央行承诺提前采取行动来应对第二轮通胀效应。欧央行表示,中期内上行的物价风险是完全被证实的。这些风险包括强于预期的工资增长的可能性要显现。此外,企业的定价权可能会强于预期。

  点评:像全球其他地区一样,欧元区的通胀加剧已成定局,稳定通胀预期此时显得尤其重要。目前欧元区通胀压力高企的原因是由于油价、商品、食品价格上涨,以及间接税的影响,未来,对工资上涨的预期也逐渐升高。但是由于次级债危机的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又面临极大的不稳定性,欧洲经济正面临巨大的考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