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业短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行业短报

  作者:李俊辉

  交通银行入股常熟农商行

  1月16日上午,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常熟农商行)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交行以3.8亿元现金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持有其1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根据双方协议,双方还将开展业务合作和技术合作。

  点评:在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方面,交通银行可谓“眼急手快”。随着国家“三农”政策的落实,农村金融市场正成为国内金融巨头争相抢占的宝地。交通银行此举走了先着,开创了内资公众银行参股现有农村金融机构的先例。接下来,将掀起一轮大中型商业银行参股或收购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的热潮。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有类似计划。

  中行收购中银基金

  中国银行日前正式收购了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3.5%股权,同时收购了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67%、16.5%的股权,从而成为中银基金管理公司直接控股股东,“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点评:中行直接控股基金公司,意在拓展业务空间,打造全能银行。本次收购股权完成后,中行成为同时拥有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基金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其业务范围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领域。从国际上看,实行混业经营,发展全能银行已成为银行业潮流。全能化经营使银行资产更加富有流动性,更容易实现金融机构的整体稳定性,实现规模效应,拓展盈利空间。对我国商业银行来说,全能化经营还是提高竞争力,应对全球竞争的重要手段。

  保险公司首推基金型理财产品

  1月16日,国内由保险公司推出的首个按基金运作的创新性理财产品——“平安理财宝”面世。“平安理财宝”相当于一个小盘的基金,面值1元,每个交易日均开放申购与赎回业务。该产品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达70%,客户在持有产品期间可以获得相当于账户价值200%的家庭财产保险保障额度。

  点评:2008年理财产品将进入一个空前多元化时代,各种理财方式之间的交叉,创新组合成为趋势,而整个市场也开始告别粗放式的态势,细化服务成为潮流。经过股市牛市的历练,人们逐渐趋于理性,对理财产品的需求也迅速多元化,在这样一个市场上,谁能找的准切入点,找到最佳的组合,就能赢得认可。可以预见,为了赢得市场,各个金融机构之间取长补短,合纵连横的事情将会越来越多。

  银监会即将执行并表监管

  据悉,《银行并表监管指引》已经在银监会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将在近期正式颁布执行。

  点评:执行并表监管实际上是为将来综合监管开道。中国的金融机构自上个世纪90年代始一直维持分业监管的格局。虽然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建立了“一行三会”的联席会议制度,确立了对金融控股公司的主监管制度,并建立了每季召开联席会议的工作机 制和信息收集与交流制度,用来处理金融市场中交叉业务领域或创新业务领域的监管真空,但在金融机构趋于混业的情况下,目前的金融监管已经落后于市场。市场人士还预测,未来保险机构、证券机构也都需要有类似的并表监管指引出台,才能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更好的监管。

  深发展预计业绩翻番

  深发展1月17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由于存贷款增长,利差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增加,资产质量的提高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深发展200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10%,预计基本每股收益比去年同期增长86%~96%。同时,截至2007年末,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达 到5.8%,2006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30290.7万元,每股收益为0.67元。

  点评:尽管股权阴影没有完全散去,凭借市场力量、行业繁荣和自身努力,深发展已经逐渐走出低谷。“我们的好日子刚刚开始”,深发展行 长肖遂宁如此形容。然而市场形势瞬息万变,调控加力、竞争加剧仍是高悬于深发展头上的两把利剑。日子能否越过越红火,还要看深发展人 的功夫能否渐入佳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