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土地反腐逼近基层 开发商担心影响土地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08: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天堂与地狱仅有一步之遥。

  曾经风光无限的上海房地局,如今再次处在了反腐风暴的中心。当殷国元、陈士杰、朱文锦相继落马之后,上海土地反腐正在向基层深入。日前,上海房地局又有3名处级干部落马,而更有其他基层官员牵涉其中。

  “16日上午,房地局开会通报了情况。”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他还透露,上海市房地产协会亦有领导被要求协助调查,不出意外,春节之后将加大查处力度。显然,一场始于高层领导的反腐风暴,正在向上海土地管理系统的基层逼近。

  基层反腐

  据记者多方查证,此次落马的3名房地局官员已被检察院立案。他们分别是:上海市房屋资源管理局综合计划管理处处长王涌,副处长陈建军以及规划管理处处长詹运洲,与他们同时落马的还有若干科级干部,总计人数5~6人,而在此前,就已经有科级干部落马。

  “这次综合计划处是重灾区,正副处长同时被抓,综合计划处是管土地计划的,是非常重要的部门。”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规划管理处管理规划,重要性亦不待言。”

  此次落马的王涌一度被业界认作“未来明星”。一位与王涌相熟的开发商在获知王涌落马之后对记者说:“王涌好像博士毕业,很年轻、有想法,有思路。这次落马,非常可惜。”而詹运洲的情况亦与王涌相近,对上海的土地市场了如指掌,观点鲜明。

  2006年,詹运洲在一次土地研讨会上表示,过去几年,上海新增建设用地的年平均总量是30~40平方公里,依此计算,上海增量土地仅够使用5年。“今后更多的增量土地从哪里来?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最大的增量来自盘活存量,重点在开发区。现在,市里正在研究如何将增量分配与盘活情况进行挂钩。”詹运洲的如是观点,得到了各界的一致认同。

  颇为微妙的是,同是在这次会议上,于2007年落马的殷国元也出席并做了发言。彼时,他使用的身份则是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助理巡视员。

  此后一年,上海反腐风暴逼近,作为处级官员,原土地利用处处长朱文锦首先落马,随后便有多名科级官员牵涉其中,同时,多名上海房地产协会的官员亦被要求配合调查,而这些人此前均在上海房地局任职。

  对于王涌、詹运洲、陈建军的落马,知情人士透露:“主要还是之前案子带出来的,问题是很大的。协会目前还只是接受调查,有官员被叫去问话,也放回来了,还要再看进展。”

  截至目前,上海房地局系统已有10名左右官员落马,业已成为反腐工作的“重点区”,而今,这场开始自2007年的土地反腐风暴,正在向基层逼近。

  几多牵涉?

  实际上,在上海,房产局经过多年演变,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权力极大的部门。2003年7月,上海市住宅发展局并入房地局,上海房地资源局成为了拥有23个处级部门、规模庞大的局级单位。

  也正是如此,曾一直有呼声分拆上海市房地局,独立成立国土资源局,在业务上直接接受国土资源部的领导,这样可以通过分权减少腐败情况的发生,但由于各种复杂原因,这种设想始终未能实现。

  “这么多官员落马,没有一个开发商受牵涉,这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分析人士指出,“应该会有开发商牵连其中,否则这些官员怎么可能会有经济问题?”

  而开发商们同样关心的,是这次深入基层的土地反腐风暴,是否会使上海的土地市场亦牵涉其中,毕竟从去年年底开始,上海开始执行增加土地供应以缓解供求紧张关系的策略。

  岁末之交,上海市政府连续对外公告,将增加土地供给,仅住宅用地总量就达到100万平方米。一度担心无地可拿的上海开发商多少松了一口气,但现在3位主管土地政策的“基层要员”相继落马,开发商再度对未来的政策走向担心起来。

  记者了解到,在王涌等人落马的消息出现之后,上海开发商已经开始纷纷打探消息,更有开发商担心,如此的反腐风暴将影响到今年的土地供应。

  “2008年土地市场的走势,一是受政策影响很大,二是土地供应保持稳定,2008年增量不会太多,清理存量的闲置土地将是重点之一。”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则说,“三是土地价格将保持稳定,2007年地价上涨幅度偏大,明显超过房价增幅,由于楼市调整的需要,开发商对后市乐观度降低,拿地热情下降,另外由于资本市场融资和银行信贷融资皆受限甚多,开发商不可能像2007年那样有较为充足的资金高价拿地,大盘拿地。”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早年曾任建设部部长。据了解,去年12月俞正声曾专门到上海市房地局进行调研,对于目前市场走势的相关看法和思路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日益介入基层的土地反腐正在给上海楼市的未来再次增加悬念。

  链接

  重拳治理商业贿赂

  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582件,涉案总金额15亿余元。其中,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的大案5316件,占立案总数的55.5%;要案涉及县处级干部1128人,厅局级110人。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六个重点领域以及出版发行、银行信贷等九个重点部位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7182件,占立案总数的75%。

  同时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共清理2004年1月1日以来(土地出让为2004年8月31日以来)的四个治理重点的项目45.99万个,涉及非法利益金额1179.29万元。纳入自查自纠的企事业数达1万余个。

  (资料来源:监察部、国土资源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