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尽快出台管理办法防止关联交易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2:56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白洁纯 刘诗平)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尽快出台银行控股股东管理办法,规范控股股东行为、防止关联交易风险。另外,商业银行内部评级体系监管指引等相关监管文件也会尽快发布。

  刘明康在此间召开的银监会2008年工作会议上说,今年重点抓好制度建设、准入规范、技术革新和人力集成,把监管有效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他指出,要围绕实施新资本协议、执行新会计准则、并表监管和控股股东监管、运用好延伸检查权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尽快出台银行控股股东管理办法,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切实推动用好延伸检查权,加强对资金流向的跟踪、监控和调查,提高发现、查处问题的能力。同时尽快发布商业银行内部评级体系监管指引等相关监管文件,抓紧建立起支持新资本协议实施的监管法规框架。

  同时,充分发挥准入监管在持续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对风险管控能力强的银行,可适当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在机构、业务准入方面给予更大的灵活性;对风险管控能力差的,限制其机构扩张和新业务拓展。

  刘明康强调,要认真研究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抓紧完善创新类产品和风险管控的准入制度。新产品准入监管,重点是要体现审慎监管的要求,着重审核产品潜在风险和申请者的风险管理能力。

  他还要求,要抓紧开发现代化的现场检查系统,提高检查手段的科技含量。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高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的应用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