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行建行提高次贷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7:22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两行的次贷拨备比例分别为30%和40%,中行则因持有次贷产品较多,尚未确定拨备比例

  【《财经》网专稿/记者 于宁】1月18日,中国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1398,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下称工行)、中国建设银行(上交所代码:601939,港交所代码:0939,下称建行)在公告业绩预增的好消息时,《财经》记者同时了解到,两行的次贷拨备也大幅提高。

  工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60%,建行亦公告2007年净利润预增48%。

  虽然两家银行利润大幅增长,但由于美林、花旗在四季度都提取了巨额的次贷减值准备而造成巨亏,国内银行投资次贷的风险亦受到关注。《财经》记者获悉,截至2007年四季度,工行次贷的拨备比例约30%,建行约为40%,而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下称中行)因持有的次贷规模较大,目前尚在估值和审计过程中,尚未确定拨备比例。

  次贷危机于去年年中开始,随着危机的加深,风险逐步暴露。

  上述三家银行在披露2007年中报时都颇为乐观。工行称,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金额为12.29亿美元,全部为第一留置权贷款支持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及以上等级,因此并未提取拨备。工行行长杨凯生承认,该项投资是属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下,受大势影响已经出现“浮亏”,但目前并无债券遭评级机构降级,浮亏仅为数百万美元,且工行在中报时还未提取拨备。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总共10.62亿美元次级房贷支持债券中,只有4.6亿美元属于引发市场风险的债券。建行对此进行了测试,认为如果这部分债券发生问题,损失大概是3400万美元(潜损),建行提取了1800万美元(1.39亿元人民币)的拨备,潜损覆盖率超过了50%。

  但是到了三季报,三大上市银行均增加了拨备。工行计提了减值准备4.29亿元,建行则计提了3.36亿元的减值准备,但拨备率仍比较低。

  据悉,到2007年末,工行提取的次贷拨备比例将提高到约30%,建行约为40%,即分别提取了近30亿元的拨备。而中行有关人士称,由于中行持有的次贷规模比较大,会计师要对每张债券逐笔进行估值,而减值准备也要反映年报发布前最近的市场情况,即3月管理层向董事会报告时的市场情况,所以目前还未能确定拨备的比例。

  中行持有的次贷规模总计高达96.47亿美元,其中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AAA评级占75.38%,AA评级占21.70%,A评级占2.92%),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为6.82亿美元(其中AAA评级占81.8%,AA评级占18.2%)。为此,中行在中报时计提了未实现减值拨备3.88亿元人民币,对CDO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7.58亿元人民币。

  今年三季度,中行再次计提了1.86亿美元(13.95亿元人民币)的次贷准备金,以及2.87亿美元(21.52亿元人民币)的CDO准备金。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储备”项目中确认了3.21 亿美元(24.14亿元人民币)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截至9月30日,中行还持有次贷的账面值为74.51亿美元(559.6亿元人民币)、CDO账面价值4.96亿美元(37.27亿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中行有关人士表示,次贷账面价值的减少并非由于出售债券,一部分是由于提取了拨备和权益减值,另一部分是来自正常债券的本息回流,中行自2002年开始投资该类产品,一些早期产品仍属正常。据悉,截至2007年三季度,中行对CDO的拨备率是36.65%,对包括CDO在内的次贷的拨备率是9.08%。

  从会计角度来讲,交易类的债券价格变动直接影响损益,而可供出售的证券如出现价格下跌,可在权益表中体现,再根据减值判断来计提准备金,如计提准备就会影响当期利润。而目前市场上有大量次贷并没有交易量,也就没有交易价格。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根据自己的或第三方的估值模型进行估值,审计师要根据自己的估值模型予以验证,但很可能由于估值模型不同、对风险的判断不同,对拨备是否充分有不同的看法。

  银监会的一位相关官员表示:“我们希望银行能采取更为审慎的做法。”

  截至2007年三季度,工行和建行的税后利润分别达到641亿元和570亿元,虽然两家银行在次贷上的拨备金额对净利的影响目前还不到5%,但银行如何加强海外投资的风险控制已不容忽视。一位监管者称:“某大型国有银行以前的海外投资并未纳入全面风险控制范围,首席风险官并不管理和了解这块业务,而是由其他分管行长负责,这样市场风险不能纳入全面风险控制之中。”

  银行业内人士亦认为,银行海外投资需要在报告制度、风险控制、授权方式、机构风险限额、资产组合工具运用方面采取新的措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