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烧”楼市已经全面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40 时代信报

  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与国家统计局联合调查的最新全国房价统计数据。调查显示,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降低0.6%,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明显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房价同比涨幅结束了2007年初以来逐月加快的局面,首次企稳,标志着持续“高烧”的楼市已开始全面降温,市场“拐点”的心理预期正在形成。

  部分城市房价继续下跌

  从地区看,12月,北京以17.5%的同比涨幅列全国第四,环比涨幅则回落至0.9%;上海同比上涨9.3%,环比涨幅亦继续回落至0.4%;广州和深圳则出现明显价格下跌,环比涨幅分别为-1.4%和-0.1%。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城市房价下跌现象进一步蔓延。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涨幅为负的城市从10个增加到了22个。

  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双防”宏观调控目标,并进一步收紧了“第二套房”信贷标准。虽然市场上对楼市“拐点”之说仍存在争论,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呈高歌猛进态势,但成交量正进一步萎缩,各地楼市“有价无市”态势越来越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北京房地产指数数据系统显示,2007年12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了17%,与2006年12月同比下降42%。

  土地“流拍”频频出现

  随着住房信贷和资本市场融资难度的加大,开发商也改变了过于激进的策略,转为谨慎。2007年12月以来,一些城市频频出现土地“流拍”现象。16日,北京市土地交易中心举行2008年首次公开招标,3幅地块仅6家开发商参与投标,被称为“地王”的广渠路15号地块因参与投标的开发商未达法定数量而流标。

  作为楼市晴雨表,一些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低迷。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2007年12月,北京市存量房网上签约3887套,环比下降了8.2%。

  受市场影响,近两个月来,市场上频频传出大型中介机构清盘或关闭门店的消息。继深圳中天置业老总涉嫌携款潜逃、门店全面关闭后,2008年1月,号称拥有1800余家门店的深圳创辉租赁集团一夜之间关闭了在上海和珠三角地区的数百家门店,引发了挤兑风波。而2007年底以来,北京最大的中介租赁机构中大恒基也关闭了近50家门店。

  出于对紧缩货币政策和加快升值汇率政策的担忧,日前,各大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纷纷对2008年房地产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光大证券年度报告认为,受国内通胀形势和美国经济放缓影响,开发商的盈利能力已经处于周期高点或次高点上;由万通、华远等开发商资助的REICO工作室《2007年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则提出,2008年“不排除房价向下波动”的可能性。 《财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