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年发展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2:01 中国财经报

  落实新注册运动 规范中小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年发展导向

  柴韬

  深化注册内涵,拓展注册管理功能

  2008年,行业“新注册运动”将进入全面落实阶段。

  新年伊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负责人在谈到今年工作要点与具体思路时表示,协会将深入挖掘并紧紧把握“注册”的丰富内涵、核心环节和内在规律,紧紧围绕制定资格标准、认定资格、评价资格、保持资格,拓展注册管理功能,改革和提升行业管理模式,全面深化行业的管理和监督。

  在此过程中,首先是完善制度,协会将研究完善注册会计师资格认定和注册管理制度。其次是全面推进行业信息监控系统建设,研究建立会员资质分级制度,加强资格后管理,最终形成注册会计师、资深会员、高级注册会计师等多层次的会员结构,为市场选择注册会计师服务提供更为直接的参考和评价依据。

  “我们将全面采集6800多家事务所、7.4万名注册会计师的监控信息,完成信息数据的入网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说。协会将不断研究和开发行业信息监控体系的综合监控功能,提高行业监管工作针对性和惩戒工作的及时有效性,并通过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披露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相关行业信息,供社会公众和事务所服务对象实时查询。

  中注协将公开披露会员级次信息,将会计师事务所拥有的不同级次会员数量纳入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切实引导事务所的人才培养和科学评价。与此同时,还将研究会员级次与设立事务所相挂钩的可行性,鼓励和引导事务所在晋升部门经理和合伙人时,充分考虑其会员级次,推动注册会计师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形成行业自我发展和提升的良性激励机制。

  规范提升中小事务所发展

  “‘做精做强’是对事务所的普遍要求,‘做大做强’是对100家左右事务所的重点要求,‘走出去’是对10家左右事务所的特殊要求。”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行业的总体构想,为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夯实行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今年将重点关注中小事务所的发展问题。

  其一是研究制定规范提升中小事务所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规划促进中小事务所发展的具体措施。其二是研究事务所执业领域准入制度,细分市场,做精做专,规范小型事务所发展。其三是组织专家研究分析香港审计实务手册,并结合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制定的中小事务所应用审计准则指南,研究制定中小事务所应用审计准则指南,帮助中小事务所提高技术发展能力。

  深入推进行业发展三大战略

  “行业正在实施的三大战略在今年将进一步深化。”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重点,深入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以实现等效认同为目标,深化准则国际趋同战略;立足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推进事务所做大做强和做出去。

  据介绍,今年协会将继续做好领军人才的选拔和跟踪培养工作,推进与ICAEW、香港会计师公会、澳洲会计师公会的合作项目,扩大境外培训和专业实践项目规模;推进CPA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教学质量评估、师资培训项目,开展教师互访、核心课程研讨。

  此外,协会将密切跟踪国际审计准则最新进展,积极推进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准则等效认同工作,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服务国际资本市场消除技术障碍。中注协还将继续发布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加强对事务所规模化发展途径的选择、专业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的提升、合伙文化和内部治理机制的建设等的指导和引导,着力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在此基础上,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事务所“走出去”工作,继续做好事务所“走出去”战略规划、政策支持、信息服务和国际联络工作。

  对于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增强内部治理方面,中注协将加快内部治理指南的配套措施建设,完善内部治理规范体系。研究开发事务所内部治理案例、事务所内部治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修订事务所章程(协议)范本;继续加强事务所合伙人和高层管理人员的内部治理培训;大力推进事务所内部治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实施,促进和保障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的落实,引导事务所不断完善内部治理机制。

  建立完善职业道德准则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行为,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协会将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密切跟踪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国际进展,吸收国际职业道德守则的主要精神及其修订的最新成果,修订我国的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

  协会今年将研究建立涵盖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执业行为、独立性、保密、利益冲突的解决等方面内容的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体系。

  “协会将努力改进对外交流工作,力求进一步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该负责人表示,协会将研究外事战略,提高协会外事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围绕准则等效认同谈判、资格考试部分科目的互免谈判、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和行业“走出去”等重点工作,深化与境外职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认真组织好多边和双边谈判工作,积极参与行业国际事务,以筹建中注协驻香港联络处为契机,大力提升行业外事工作水平和行业的国际话语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