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专家称今年大面积油荒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43 《财经》杂志网络版

  2008年中国成品油价格改革可能性不大,同时中国再次发生大面积油荒的可能性也很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悦】中国石油集团的一位专家戴家权认为,近期中国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可能性不大,同时2008年中国再次发生大面积油荒的可能性也很小。

  在2008年1月16日出席“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时,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戴家权发言称,油荒产生的根源是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不过,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示,近期成品油、天然气不得调价,因此,“近期内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可能性不大,(油荒)产生根源依然无法在短期内根除。”

  不过,戴家权认为2008年再次发生大范围油荒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首先,2007年成品油价格提高后,国内外价差缩小,对国内增加供应有一定促进作用;其次,政府对中石化、中石油保证国内市场供应要求更为严格;第三,2008年两大石油集团的炼厂开工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国内供应会进一步增加。

  是否调整包括油价在内的商品价格,成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面临的一个难题:一方面,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十年来高点,上调国内油价,会进一步推高CPI;另一方面,如果国内价格仍低于国际价格,国内成品油资源流向国际市场的动力将依然存在,当国际油价进一步攀升时,对涨价的预期可能引发囤积。

  不过,不论中国是否上调国内油价,国际原油价格依然坚挺。戴家权预计,2008年国际油价不会大幅回落,会在80-85美元/桶之间寻找定位,国内炼厂成本压力更加凸显。

  戴家权承认,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上游利润较多,但是,他表示当油价达到75美元/桶时,国内上游税费总体水平已超过国际中等水平,问题的症结在于税费结构不合理,资源税偏低,其他偏高。

  据他介绍,由于国内主力油田大多进入开采中后期,新区接替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为实现国内石油的稳产、增产,近年来国内石油公司上游投入强度非常高,因此,国内石油公司上游利润增长空间并不大,靠石油公司上游补贴下游难度越来越大。

  即使高油价带来总体税赋水平的上升,中国上市石油公司利润率仍然比较高。戴家权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公司采取各种可能措施控制成本的快速上升,特别是在国际工程技术服务成本大幅攀升、服务能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国内服务价格仍大大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对公司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有较大作用。2006年全球上游资本成本指数(UCCI)比2005年上升30%,2007年又上升了14%。其次,中国石油公司仍然具备人力成本低的优势。目前中国人力资源平均成本仅为国际水平的1/15-1/20。

  不过,戴家权表示,当前国际石油行业人才十分匮乏,对于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长期低人力资源成本所带来的人才流失,将不利于保持中国石油工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