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噩梦未结束 QDII今年可能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花旗巨亏98.3亿美元,全球股市应声大跌,让QDII投资者再遭重创。市场人士称,次贷噩梦远未结束,跌破面值的QDII能否在年内“咸鱼翻身”,成为一大悬念。否则,QDII在今年或将面临“颗粒无收”。

    港股惨跌拖累明显

  据最新披露的1月15日净值,上投摩根、华夏、南方三家基金公司的QDII,分别跌至0.837元、0.84元、0.884元。其中,南方QDII首次跌破0.90元。由于现有QDII投资港股的比重较大,16日港股暴跌5.37%,且当日亚太股市普跌,市场人士预计,QDII形象将更惨,甚至有个别基金QDII可能首次跌破0.80元。

    银行系QDII同样遭遇损失。中行去年10月发行的新兴市场QDII,目前也未能站上面值,1月16日披露的单位净值是0.9465元。招商银行QDII——“金葵花8112”,投资于景顺中国基金,其挂钩基金1月15日的美元净值为59.96美元,较去年10月30日76.52美元滑坡惊人。就跌幅而言,“金葵花8112”的挂钩基金美元净值,远远“跑输”同期上证指数。

    QDII下跌如此惨,主要是港股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以1月16日收盘计,去年11月以来,上证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回调了11.15%和22.01%。“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港股下跌如次之惨,QDII自然难以幸免。

    让投资者纳闷的是,多个QDII开始运作于去年10月,对次贷危机有一定预防心理,但从其净值表现看,仓位明显偏重,所以跌幅几乎与指数“亦步亦趋”。据此,有投资者抱怨,机会虽是跌出来的,但QDII的时机把握欠佳,未能有效躲过次贷震荡。

    新兴市场仍有机会

  次贷危机的影响尚未划上句号。中行一份研究报告称,大量2006年发放的对借款人条件要求十分宽松的次级抵押贷款,将在2008年初重置利率。按该行观点,只有美联储调降联邦基金利率的幅度足够大,才有可能使财务状况不是很好的次级抵押贷款借款人有继续按合同还款的能力,次贷危机则适可而止。

    市场人士称,次贷危机的最糟糕结果,是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不过,机构的分析并未悲观到如此程度,大多认为美国能最终“躲过一劫”。多家海外投行更是看好新兴市场的机会。汇丰16日在一年一度的“环球经济展望”上表示,虽然对欧美市场出口的放缓,将可能使新兴市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预期美国减息所产生的流动性效应,可能会让新兴市场受益。

    渣打(中国)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此前在沪同样看好新兴市场。他说,虽然新兴国家股市过去三年不断上升,但市盈率保持在15至16倍左右,与1994年和1998年的30余倍市盈率相比,仍属于健康状态。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说,大跌后的港股,仍被不少机构看好。A股溢价率近期再创有纪录以来的历史新高,反映A、H股价差正在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的增长对港股有拉动作用,主要大行对恒生指数2008年预测区间在33000点至36000点。

    长线投资才有价值

  有不少投资者担心,一是海外股市的上涨一般不及A股,二是上半年外盘还会有震荡,若指数到10月只能反弹20%左右,目前跌至0.80元附近的基金QDII很可能难以攀上面值。那样的话,当初发行期认购的投资者,将可能面临一年投资“颗粒无收”。

    上述理财经理称,这就是QDII的投资风险。他认为,股票投资的风险,即便在国内也同样存在,此前几年的A股熊市,远比现在QDII遭遇的困境更大,A股市场上的基金当时同样处境艰难。对投资者来说,QDII不是短线投机的品种,需要树立长线投资理念,坚持才能取得收益。

    据上投摩根近日引用的一个例子,摩根富林明集团(上投摩根外方股东)1971年推出的JF东方基金,到现在大概整体回报率是255倍。期间,经历了1987年美国股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等多场“灾难”。

    理财专家也认为,既然预估到次贷危机尚未平息,QDII和投资者都可以采取逐步建仓的策略,避免投资成本偏高。此外,银行系QDII可充分发挥低风险的优势,在设计上不再一味“转手买卖”,单一投资于海外股票基金。可以在结构性产品上创新,帮助投资者锁定风险,寻求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