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吹涨资金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央行宣布新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虽然有宽裕资金面的“撑腰”,债市并未受到太大冲击,但由于机构出于对节前流动性的担忧,昨日资金利率还是以不小的反弹幅度做出回应。

  昨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升了18.24个基点至2.5140%,其中涨幅较为明显的有7天回购和21天回购,加权利率涨幅分别为16.8和30.67个基点。而且从成交品种上看,1个月、2个月、3个月和6个月品种昨日均有出现,总共成交了约100亿元,也显示机构的操作心态更加谨慎,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开始增加。

  但是事实上,资金面并没有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而有实质性收紧。据统计,本月央票和回购到期将释放巨量资金,以10860亿元创下了单月到期量的历史新高纪录,同时本周的资金释放规模也以6030亿元创下单周新高。与这些数字相比,近2000亿元存款准备金的上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威力,与央票发行和回购操作所达到的资金回笼规模也相差不多,成为与其相配合的常规操作手段。

  上周央行共净回笼资金2950亿元,本周虽然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并没有明显减弱,但由于到期资金规模太大,最终的结果仍然是净投放资金2080亿元,可见央行的大手笔操作只能是防止到期资金加剧市场资金的进一步充裕,却不能将存量资金收入囊中。

  从货币市场的回购成交情况来看,资金需求也没有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而明显增多,昨日银行间债市逆回购报价仍不断涌现。

  但从现券市场来看,为应对准备金率上调和大量央票、回购的操作,机构在现券买卖上的资金筹码和精力却被挤占,债券成交昨日有了明显萎缩,减幅达五分之一。上证国债指数也结束了连日的上涨,下跌0.10%收在111.19点,仅有8只现券翻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