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质疑声中尴尬起步 消费者:仍有不足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5:36 大河网-大河报

  “交强险保额由现行的6万元提至12.2万元,16种车型费率下调5%至39%。”1月11日,中国保监会公布新交强险责任限额及费率方案,并将于今年2月1日零时实行。对此,广大车主观点不一,虽然大多数人为交强险的改版大声叫好,可也有人冷静认为新版交强险仍存在不足和缺陷。

  新闻播报:新交强险方案出台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交强险责任限额调整方案,交强险总责任限额由现行的6万元上调至12.2万元,有责任的赔偿限额方面,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万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人民币;无责任赔偿限额方面,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00元人民币。《交强险基础费率表》42个车型中的16个费率下调,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其中如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的交强险保费由现行每年1050元降为每年950元。

  在新的交强险出台之前,原有的交强险制度曾经在社会上引发强烈争议,一些投保人认为交强险保费过高,赔偿却很低,保险公司从中获得了暴利。而新交强险的出台,调整了保费费率,抬高了赔偿限额,从某种程度上是参考了民众意见。

  车主声音:新方案更显公益性

  对于新交强险方案,车主又有着怎样的反应?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车主,发现他们对交强险“提高保额,降价保费”的调整一直叫好。在某高校任教的胡老师表示,“交强险责任限额由原来的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同时保费由1050元下降到950元,这对投保人、受益人、交通事故的受害人等各方,都是一件好事。”

  “保监会将最高赔偿额由6万元提高到12万元,有利于保障第三人;同时降低投保费率,有利于车主的利益,可以说调整后的新版交强险对双方都有利,交强险的这次调整较之以往能够更好地体现其社会公益性,尤其减轻了广大车主的一部分负担。”有着五年多驾龄的车主孟先生表示,由于交强险的保额提高,在下一年度保险险种的选择上,他将会有针对性地做适当调整。

  专家质疑:责任限额划分仍存争议

  尽管交强险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令众多车主较为满意,但依然存在着一些质疑声。

  “毕竟现在医疗费用很高,如果真出险,1万元的医疗费用很可能不够。交强险在理赔时不应区分死亡伤残和医疗费。”汽车销售人员刘先生认为保额调高虽然是好消息,责任限额划分有些不合理。“这我依然需要再多投一份商业第三者险,以降低风险。”他告诉记者,为了尽量降低风险,除交强险外,他还需再配置第三者险、车损险以及车上人员座位险、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不计免赔等几种商业车险,这样算下来,一辆价值10万元的家庭用车每年的保费支出仍在3000~4000元。

  “从机动车一方而言,发生人身事故时,可能存在受害人生存的赔偿额高于受害人死亡赔偿额的情况,以至于衍生‘撞死比撞伤好’的潜规则。”河南得益律师事务所的梁律师分析认为,由于交强险死亡伤残保险金额为11万元,医疗保险金额为1万元,本次调整再次拉大了死亡伤残保险金与医疗保险金的差距,有可能导致个别机动车方做出“撞死比撞伤好”的逆向选择。同时,按现在的车险理赔处理流程,车车相撞后无责一方仍需事故对方的保险公司参与定损,无疑浪费了无责一方的时间和精力。单是程序简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调查:过渡期如何处理

  这次交强险调整是自其2006年7月问世以来第一次“改版”,新交强险办法到2月1日才开始实施,然而距离2月1日尚有半个月的时间,那些交强险已经到期需要续保或者新车要投保的车主应该怎么办?车主是否能在“过渡期”内按天或周来购买短期交强险呢?

  “现在办理投保交强险,依然按照老的费率方案执行,2月1日之后,我们才能出新版的交强险保单。”记者就上述问题咨询了平安财险、阳光财险、中国人保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得到的一致答复就是:除即将报废的车辆可以凭交警部门出具的凭证,办理短期交强险,其他车辆均不能办理短期交强险。

  “虽然新旧费率方案,对于新投保的私家车主而言,保费会相差100元,但因为2月1日后,每次事故最高赔偿额将自动‘切换’为新的12.2万元责任限额,因此,虽然新交强险方案公布以来,有很多投保的车主前来咨询,但并未对大家的续保或投保产生太大影响。”中国人寿财产公司的胜女士告诉记者。

  “开车上路必须得投交强险,给新车上牌办手续,也必须要投交强险。”正在阳光财险营业部办理投保手续的崔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刚买的车,因为急着要上牌,因此决定不等到2月1日之后再投保了,“需要投交强险就投吧,也不差这一百块钱。”(解元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