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农行行长:楼市拐点并未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5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王卫国)“房地产价格一定要下来,这是目标。”昨日,省政协经济界委员热议房地产调控,农行广东省分行行长贾祥森委员认为,目前还不能说楼市拐点已经到来,但国家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就是要让房价下降,房价如果不降,今年还将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手段。

  金融新政主要是打击投资客

  根据省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广东商品住宅均价为576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4.3%,其中第三季度均价为6121元/平方米,环比增长7.48%。

  但去年9月底,国家祭出房贷猛政,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许多城市商品住房市场随即受到强烈冲击。

  去年10月份以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接连出现了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下降,房价涨幅减缓,甚至环比上月明显下降的事实。

  贾祥森委员指出,金融新政主要打击投资购房需求,控制炒房。“因为投资需求直接带动了房价上涨,而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就买不起房了。这与中央的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原则是背离的。”

  “京沪房价跌,拐点就真的到来”

  虽然许多业内人士都已承认房地产市场拐点已经到来,但贾祥森认为目前断言楼市拐点还为时尚早。“现在都说拐点,价格涨幅是负的才算拐点,现在只是涨幅减少了,而且房价下跌还不能仅以广州为准,什么时候北京、上海的房价跌了,拐点就真的到来了。”

  贾祥森指出,国家宏调目标就是要房价下来。目前各家银行已经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商品住房的消费贷款,如果这种手段不行,今后还会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

  在收紧商品住房的开发和消费信贷的同时,国家正在加大对保障型住房的金融扶持力度。省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戴达年昨日告诉记者,国开行广东分行今年将加大对广东地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放贷规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