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临时干预目的是防止价格过快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经国务院批准,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为介绍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品种范围、具体办法等内容,解答网友疑问,2008年1月17日10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和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就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今天交罚款]物价都涨了好长时间了,为什么现在才搞临时干预?有什么特殊的深意?

  [周望军]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是基于这样几点:

  第一,现在价格水平上涨幅度比较大。我们国家从去年5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去年8月份以来,已经连续了5个月,CPI超过6%。对社会各方面以及人民的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第二,在价格上涨过程当中,市场秩序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在增加,包括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缺斤少两、散布不实的涨价消息等等,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所以秩序需要规范。

  为什么这个时候才出台干预措施?主要有两点。第一,价格上涨有一个逐步发生、发展的过程,人们对它的认识也有一个逐步了解和深化的过程。也就是说对物价形势的看法,对它的发展趋势判断有一个逐步统一的过程。第二,在物价上涨的过程当中,国家来调控价格水平,首先采取的是经济、法律手段,通过经济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比如说从去年5月份开始,猪肉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国家对生猪生产的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扶植措施,包括后来奶业的发展、油料的发展、粮食的生产,就是从粮食到生猪,到奶业,到油料,国务院研究了一系列的扶植措施来加强生产,特别是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

  因为价格上涨,对收入比较高的家庭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对低收入居民来说,影响是很大的。所以通过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包括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的补贴,确保这部分群体的生活水平不至于因为价格水平上涨而下降,并且随着经济发展而有所改善。所以首先采取了一系列扶植生产、改善供应、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这些措施来调控市场物价,应该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油料生产,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南方油菜籽扩耕了1000万亩。

  但是这些农副产品的供应要得到真正的缓解,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也就是说从去年生产,今年再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发展生产,农业的生产周期要一年。在这个过程当中,物价上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的目的就是恢复它的正常秩序,保证价格总水平不至于超出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和人民生活的承受能力,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所以在整个调控物价过程当中,首先是采取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现在采取临时干预措施,这是作为一种辅助、补充的手段,目的就是防止价格水平不至于过快上涨,建立正常的物价秩序和相对稳定的态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