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和美林获亚洲主权基金巨额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以往美国资金往往充当世界金融的救世主角色,但如今那些在上世纪末曾陷入金融危机的地区却成为美国金融的救世主。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15日宣布,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7家投资者向其注资145亿美元。美林证券当天也宣布,获得来自韩国投资公司、科威特投资局等3家投资者总计66亿美元融资。 

    花旗集团1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8.3亿美元,是公司196年历史上最高亏损额。同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次贷资产减记额高达181亿美元,是迄今欧美金融机构在次贷方面遭受的最大损失。花旗当天宣布裁员4200人。

    花旗当天还宣布了第二轮融资方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科威特投资局、中东富商阿勒瓦利德及美国数家投资机构共向花旗注资145亿美元。去年11月,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曾出资75亿美元购入花旗4.9%股份。

    当天花旗融资方案中最大的一笔投资来自新加坡的主权基金,GIC以认购可转换优先股的方式向花旗注资68.8亿美元。此次注资后,如果把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GIC所持有的花旗集团股权将增加到4%。但GIC已经表示不会在花旗集团董事会派任代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庆炎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一家寻求长期商业回报的金融投资机构,公司相信投资花旗集团,在风险和回报方面符合公司的长远投资目标。

    同一天美国最大券商美林证券也宣布了融资计划,韩国投资公司、科威特投资局和日本瑞穗银行将向其注资66亿美元。去年12月,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斥资44亿美元入股美林。

    科威特投资局15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出资30亿美元入股花旗集团,20亿美元入股美林集团。公报说,科威特投资局注重长期投资,目前国际市场特别是金融领域充满投资机会。

    鉴于越来越多的来自东亚和中东的主权基金入股华尔街金融机构,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美国政府是否会加以干涉。不过,美国财政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说:“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基本上是建设性的,我们需要资金。考虑到我们的损失,资金注入是有益的,否则我们的情况将更糟。”《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一旦银行难以获得资金,信贷进一步收紧将拖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因此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没有别的选择。

    路透社文章指出,目前花旗与次贷相关的资产仍有373亿美元。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花旗等华尔街金融机构的次贷损失未来还可能继续暴露。因此,未来华尔街银行可能需要更多的海外资金注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