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春节促销弥漫中国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黄清燕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过惯洋节的上海各百货商场来说,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则是他们回归“中国味”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上海各商圈获悉,日前各商场的迎春主题活动都已陆续出炉,而在营造节日氛围上,商家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中国东方文化的传统概念。

    大上海时代广场副总经理侯蔚介绍,在全球“中国热”继续升温的年代,中国元素正日益成为国际时尚界炙手可热的设计元素和创作生命力。

    除了在商场的外部装饰和主题活动外,春节期间的销售则是商家最为关心的,分析人士指出,在春节营销上,中国文化是每家商场不可缺少、最为重视的元素,而怎样掀起 “新年新岁购物狂潮”,就成了想赚钱的商家绞尽脑汁的问题了。

    据记者观察,在节庆商品雷同化的背景下,用什么样的年货吸引消费者,以继续保持春节销售业绩的高增长,成了今年各商场企划人员在近段时间 “加班”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在徐家汇、南京东路、人民广场等商圈,多数的商场选择在今年春节期间增设节日专柜,与超市的各种食品年货相映成趣的是,百货商场供应的“年货”则倾向于富有民族风情的服饰和礼品。

    南京东路商圈一商场负责人表示,“一心二意”是春节消费者的共性心理,一心即图吉利,新春佳节人人企盼来年大吉大利;二意即求富贵,祈平安,为此,为做好春节期间的促销,商家大多从这两方面下功夫。

    众商家坦言,圣诞节、元旦等已把消费者的购买力提前释放,这导致春节期间的销售额可能出现下滑,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八佰伴等销售“旺户”的一年销售记录往往出现在元旦期间,而不是春节。

    业内人士指出,洋节走进人们的生活之后,迅速与商业实现了嫁接。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人们节庆消费的差异性日趋明显,黄金周旅游消费为主,圣诞节、元旦以购物、狂欢为主,春节以家庭团聚为主,相反,情人节等洋节对商业的拉动正呈上升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