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千亩土地流转考验重庆亿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红缨 实习记者 宋超 

  1月13日上午,一寸硬化地块都没有的桂溪镇石岭社区,84名居民代表,在垫江县城北小学,推选出了他们的第一任居委会主任。新主任刘群,同时也是市政协委员,重庆长龙集团董事长,资产逾亿。

  经重庆市特批,刘群将户口从主城南岸区,迁到垫江县桂溪镇石岭社区,变为农民的身份。

  自重庆去年6月被授予统筹城乡综改实验区,在先行先试政策激励下,农村的商机,吸引着大小商贾的目光。在城乡各种资源的结合中,乡村治理开始出现富豪们的身影。

  这种巨额的个人财富,和国家治理链条最末端的村官权力结合,会给农村带来什么变化,石岭也许将提供一个答案。

  技术处理使当选合法

  1月13日,刘群发表就职宣言。

  刘群称,当上石岭村居委会主任后,不要村里的工资,不在村里报个人开支的账。他的目标,是在石岭社区实现“让幼者有其学、老者有所养、工者有其岗、患者有所医”,在他的3年任期内,将人均年收入3600元,提高到万元以上,把石岭打造成西部“华西村”。

  刘群,1988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曾做过中学老师,卖药材的门市经理,2001年9月,组建重庆长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涉足制药、农业、商业、医药科研、休闲观光5大产业,产销值超过6.2亿元。刘本人还被选为2008年重庆市政协委员。

  2001年,长龙集团在石岭村投资设立天圣制药公司,为垫江县的纳税大户。刘群称,这次到石岭,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是县委领导和本人共同的意愿。

  垫江县为重庆统筹城乡综改实验先行启动的三个区县之一。作为试点县,垫江去年年末启动“村改居”项目,拟将原来的11村改为社区居委会,石岭村为首批试点村。

  石岭村有村民3500人,其中农村人口仅60多人。现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何光学说,石岭村距县城3.8公里,离镇仅100多米,为城乡结合部,“村改居”,就是为下一步的城市化做准备。

  由于尚有大量农村事务,石岭将会暂时保留农村建制。社区主任刘群从这个角度讲,实际是一个村官。

  何光学称,居委会组成人员,除他以外,加另两个副主任,为镇里支付工资的干部,其余领导成员,由刘群“组阁”,“刘群可安排副主任或主任助理名额不限,但工资自付。”

  当日在场见证了选举过程的,市政府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蒲奇军称,选举做了技术处理,以使刘群的当选合法。因为,如果按村委会选举办法,村主任要经全体成员海选,而居委会选举,社区的代表参加即可。

  同时,经重庆市特批,刘群将户口从主城南岸区,迁到垫江县桂溪镇石岭社区,成为农民身份。

  不过,无论是石岭村,还是石岭社区,居民们对刘群的到来是满怀希望的。在刘群就职演说过程中,代表们的掌声,一再响起。

  原村干部章世维说,石岭村几十年都没有变化,“公路没有打一寸的水泥,孩子读书,没有村校,只有到县城去读,村委会办公室都没,常常在支部书记家里办公。”

  亿万富翁刘群的承诺诱人,他表示来石岭村前,向县委、县政府争取了一项优惠政策,对石岭的企业减半收税,“另外那一半,全部投入到石岭村的建设之中,等有钱了,石岭社区家家户户发过年钱。”刘群说。

  他还表示,他近日在北京考察过家政公司,要在当地建一所“石岭培训学校”,培训家政、电工、焊工等,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另外比照华西村,百岁老人每年可拿1000元红包。

  章世维的话,表达了居民们听到这番话的辛慰,“石岭村穷怕了,太需要一个带大家治富的人。”

  争议人物

  在13日下午,新主任刘群举行了一场“石岭村城乡统筹研讨会”,有市政协、市党校、市农办、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当地政府官员参会。

  石岭社区的具体规划尚未出台,参会官员对石岭的发展并无具体建议,但无一例外,都表述了对刘群的支持。

  外界对刘群任职则众说纷坛。

  按照刘群初步规划,把石岭建成四个经济区:农产品贸易区、农产品深加工区、工业区、特种农业种养旅游开发区。这几个经济区的建设,涉及到石岭村3000亩土地流转,及耕地保护问题。

  这亦是重庆城乡统筹综改,最敏感的领域。刘群上任伊始,在做的首要事件,也正是调查全村的土地情况。

  重庆民间亦有怀疑,刘群会不会借职务之便,掌握土地资源后,扩大自己企业的规模,甚至以此达成进一步的上市计划。对此种说法,刘群暂无正面回应。

  早前刘群就是个极有争议的人物。争议起缘于2006年3月,长龙集团推出“惠民中国行动”,整个模式是通过“整合医疗资源”,以“直补”形式向患者提供现金补贴。这个行动,令刘群声名鹊起,他甚至被称为中国民间医改第一人。但是,由于该行为一直未获得卫生主管部门肯定,使刘群的“医改”始终蒙着阴影。去年,“惠民”模式一度被市工商局认定为商业贿赂,判处了罚金。

  2006年起,刘群突然开始大力涉足农村,刘在长寿、万州、忠县、大足等地,总计承租了70万亩土地,用于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农业生态观光基地。

  刘群在谈及转向“农场主”原因时称,一是回避一些潜规则,二是新农村建设蕴藏着很大的商机。

  刘群对出任村官,解释了另一个意图,他说,“我对农业投入不少,在忠县,就投入了100万元的钱开发农业,但最终工作仍然推不动,你拿多少,他们用多少,没有多少实际效果。”

  “原来自己没有当那里的村主任,不能主导项目投资和发展方向。所以,我总结了经验、吸取了教训。”

  刘群表示,他将把1/3的精力,投入到石岭的乡村治理,同时称,希望连任两届,脚踏实地地干6年主任。

  垫江县委常委,桂溪镇党委书记彭正荣也称,天圣制药(刘群旗下企业)是镇上的大型企业,就算刘群不当村官,要土地什么的,镇上也会支持,所以不存在要牟利之说。

  蒲奇军称,无论刘群的意图如何,如果他的行为真能让古岭村的居民致富,富翁治乡的试验就是值得的。

  对石岭村民而言,他们只希望那些许诺能得到落实,村民袁正清说,我送新一届领导6个字“言必信,行必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