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财政支出更侧重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20:04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记者 武文静

  近日,相关专家表示,2008年财政收入增长或将呈现小幅回落,但在财政收入总体增加的情况下,建设支出比例将继续降低,社会性支出的比例的逐步提高。民生支出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同时还能够改善经济增长的结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预计,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5.1万亿元,同比增长31%左右。2008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小幅回落,企业收入增速将难以保持2007年的高增长。

  专家预测,2008年财政收入将增长20%左右,比2007年增收10000亿元左右。为了防止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2008年财政政策应该真正回到稳健的轨道上来,进一步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和财政赤字规模,同时把财政支出的重点放在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财政建设投资支出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重点支持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效益和一些已批准的建设规划重大项目,特别要从严控制各级政府楼堂馆所项目重新抬头。应出台严厉政策控制地方财政实际上的“赤字”规模,对政府负债经营城市建设的做法加以规范管理,控制政府投资扩张势头。

  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2008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规模,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优化支出结构,较大幅度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预计,今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631亿元,增长276.8%。

  长期以来,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是以政府主导型投资的经济建设支出和行政管理支出为主,而以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主的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滞后,导致了一个令人尴尬的局面:经济虽然快速发展了,但由于公共服务产品跟不上,使得公众深受教育、医疗等问题的困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表示,中国经济面临过热的危险,但是长期来看结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民生支出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同时还能够改善经济增长的结构。

  在2007年各项社会支出已经增幅较大的情况下,“较大幅度”地增加对社会保障、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方面,前11个月,全国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达到4128.46亿元,同比增长28.6%。随着中央财政支持社保和就业投入的增多,预计2007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将增长20.2%,达到2419亿元。在教育方面,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并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财政部将继续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相关政策,从春季学期开始,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地方财政负担免费提供地方课程的教科书所需资金。

  2008年财政宏观调控将更加强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财政部将加大对“三农”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