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50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9:34 《财经》杂志网络版

  巨量央票到期增大对冲压力,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而年内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仍相当巨大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1月16日,央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是央行在2008年首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央行现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5%。

  此前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在去年12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从13.5%提高了1个百分点至14.5%。

  受美国零售数据走弱及花旗银行四季度财报大幅亏损影响,全球股市今日均出现大幅下挫。中国同样未能幸免,上证指数全日下跌153.19点。

  但有分析人士称,此次中国股市下跌主要基于全球市场情绪的变坏,而非由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所引起,作为常规调控手段,此次上调并不会引起市场情绪的过度波动。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一月6980亿元巨量央行票据到期,另外通胀方面压力仍存在,而被压制的信贷需求也有可能反弹,因此增加央票发行量并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在情理之中。

  哈继铭认为,2008年一季度的信贷收紧程度应该较去年最后两个月有所缓和,但较之去年同期,仍要紧得多。

  另外,由于年初并未有大盘新股发行,机构之间的资金流动性明显放缓,1月11日当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供给发生现券交割笔数2230笔,交易结算量为5372.41亿元。日均交易结算量1074.48亿元,较前一周的661.5亿元增加412.98亿元。而回购利率大幅回调,上周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平均利率为2.409%,较上周跌42.3个基点。

  从数据上来看,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仍然较宽裕。一般来说,央行在变更货币政策及公开市场操作时,同样会考虑市场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去年年末由于大盘股密集上市,央行曾放缓央行票据的发行速度。而目前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使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大大缩小。

  雷曼兄弟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2008年全年存款准备金率尚有350个基点的上涨空间。但由于全球利率环境的改变,中国的加息空间日渐缩小,中国在2008年很有可能保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而在此前,汇丰发布了一份2008年展望报告中出现更加偏紧的预测。这份报告中预测,2008年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将提高至19%,而这意味着在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尚有400个基点左右的提高可能。

  最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表示,美联储将会提供更加宽松的货币环境,这或暗示未来美联储仍存在降息空间。而这对于中国的利率政策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货币当局不得不面对利率操作空间日益缩小的窘境。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2008年应该会通过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来解决经济难题,包括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增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