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反对国开行入股花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从来没有收到这样的消息。我只能告诉你,关于这些情况,我目前也不知道。”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宣传处负责人杨华对记者表示。

  杨华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国开行“是否准备入股花旗集团、是否将引进巴克莱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否将在上半年上市”的问题时,连续给出了三个“不了解情况”的回答。不过,杨华并未对消息的真实性做出评判。

  国开行由于其特殊的市场地位,特别是今年有可能正式进行商业化改革,备受市场关注,这可能亦是此次国开行消息集中暴发的原因之一。

  国开行入股花旗疑云

  日前有报道称,国开行与花旗集团签署协议,国开行拟出资20亿美元,购买花旗集团优先可转换证券,转换成股份后,将持有超过1%比例的花旗银行股份。不过,该合作协议还需国务院最终批准。但据最新报道称,该项交易可能因为政府反对而搁浅。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财政部副部长兼中投公司非执行董事李勇表示,财政部及中投公司作为国开行股东,也暂未收到相关消息。

  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在次贷市场风波中受到重挫。在2007年的第三季度,该行已计提了65亿美元的损失,致使盈利同比骤降57%。而今年1月15日可能公布其去年第四季财报,美林分析师认为,预计花旗上一季度将被迫再减记160亿美元,全季的亏损会比此前预估的更大。

  为摆脱困境,花旗集团正在试图从中国、科威特和公开市场投资者募集多达140亿美元的投资。在刚过去的2007年11月,花旗集团已出售4.9%的股份,引入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75亿美元。

  巴克莱或战略入股

  国开行在向外扩张的同时,或者将迎来其首位战略投资者。上周五,巴克莱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勇表示,巴克莱有意成为国开行的战略投资者。

  许勇在天津召开的“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上表示,由于国开行刚刚获得政府批准进行重组,有关巴克莱入股国开行的谈判尚未展开。许勇透露,巴克莱可能还会和国开行联手开展债券业务,并共同合作帮助中国公司进行海外并购。

  巴克莱与国开行的合作已颇有渊源。去年7月,国开行对巴克莱投资22亿欧元,持股比例为3.1%,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同时与巴克莱确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年10月,国开行与巴克莱宣布结成为期五年的商品业务战略联盟。

  相对于在海外的大手笔投资,身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国开行自身发展却遭遇障碍。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国开行贷款余额21758亿元,不良贷款率0.66%,累计本息回收率99.52%,连续31个季度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但资本充足率尚不足商业银行8%的最低标准,严重制约了其未来发展。随后,中央汇金公司在2007年最后一天与国开行签署协议,向后者注资200亿美元,正式启动国开行商业化改革之路。

  据了解,注资之后,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有望在2008年正式实行。而商业化改革方案施行后,其A 股上市脚步应会加快。

  (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