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春佳节 留神“节日病”侵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万翔 王闻 每日经济新闻

    在新春佳节这本该是一个祥和美好的节日背后,却常潜藏着疾病发生的可能。如果人们在过年过节时和亲朋好友过度欢聚或暴饮暴食,那就容易引发一些“节日病”,往往会给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

    为此,《健康周刊》在采访了医生专家后,从吃、玩和心理调节三方面总结春节期间人们应警惕的一些“节日病”。

重点防范一:吃

  美味综合症:在多吃鸡、鸭、鱼、肉等富含麸酸钠的食品后,在体内会被分解成谷氨酸和酪氨酸,它们在肠道细菌作用下又会转化成能干扰大脑神经细胞功能的有毒物质,通常会在餐后0.5至1小时间突然出现头晕、心慌、脉搏加快、上肢麻木等症状的所谓美味综合症;

    心血管疾病:过饱食、过咸食、酗酒及吸烟,或过度兴奋都可引起血压升高、心前区疼痛、一时性失语或偏瘫,甚至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及中风;

    食物中毒:每家都会在节日期间准备不少美食,但如果在操作时生熟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当天吃不完,隔天又未再彻底加热,都有可能引起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的食物中毒;

    痛风:有嘌呤代谢紊乱的人,若多吃了鱼、肉等高脂肪的食品后,尤其是再喝酒或是过度疲劳极易诱发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压痛等痛风病症。

    传染病:春节正值感冒、病毒性肝炎易发季节,而现今大多数家庭都没有使用公筷的习惯,餐具也不能做到顿顿消毒,在频繁的交叉接触中,通过食品、食具以及唾沫常使这些传染病得以传播;

    急性胰腺炎:人体在高蛋白、高脂肪和酒精的刺激下会激活胰腺分泌胰蛋白酶。当胰蛋白酶分泌量过多时,就会出现持续而剧烈的腹痛,并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的急性胰腺炎症状;

    胆囊炎及胆石症急性发作:高脂肪饮食是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的主要诱因,其发病特点是右上腹疼痛,伴阵发性绞痛,并向左肩、右背放射痛,还可有发热、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

    此外,沪上医院营养科葛主任还建议市民,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油腻的食品,少饮酒,多吃些蔬菜和适量的粮食。

重点防范二:玩

   麻将综合症:沉溺于打麻将、扑克牌的人,极易患上“麻将综合症”。常常因坐姿过久,使脊椎韧带和附近肌肉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因而容易引起颈椎病、腰肌劳损、腰背酸痛等症。另外,还容易使人精神疲惫不堪,以致引发神经衰弱、食欲不振、心跳过速、血压增高等病症。

    电视综合症: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看电视,看完之后往往出现头昏眼花、腰酸背痛、全身乏力等症状。对策一是要节制看电视的时间;二是要力戒边看电视边吃零食的习惯;三是要每隔一段时间适当休息一下,站起来活动手脚,做做眼保健操。

    酒精综合症:饮酒时若毫无节制,最容易引起“酒精综合症”。轻者精神恍惚、言语错乱、恶心呕吐、憋气昏睡,重者伤害胃肠、肝脏、大脑,甚至引起各种并发症,危及人的生命。而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症等疾病患者来说,则应坚决戒酒。

    疲劳综合症:节日期间,许多人由于忙于清洁家居卫生、走亲访友等,往往使人陷入高度紧张、忙碌之中。这种集中性的超负荷的劳累,极易导致人体神经功能失调,以致引起节日“疲劳综合症”。

    专家建议,过年还是要注意劳逸结合,要有充足的时间休息、放松、休闲。与亲朋好友相聚同乐属正常,但切忌“沉迷其中”,更忌聊天、打牌、上网、看电视通宵达旦。

重点防范三:心态

  春节的七天长假,对于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的人而言,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尤其是上班族,如果他们一旦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心理学上将其称之为“节日心理失调症”。

    专家认为有三类人容易出现这种“春节心理病”,对于这类人群,专家建议其应学会积极的调适自己心态,去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

    上班族:建议上班族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补充睡眠,合理饮食,也可以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上班后,一旦出现某些症状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一般说来,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

    老人:应注意休息,儿女要多关爱。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在儿女们上班前尽快调整到平日的作息时间,如果入睡困难,可适当服用一些助睡眠药物;恢复因节日中断的晨练等活动;要调整心态,多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孩子:应及时收心,休闲读书相结合。专家建议,家长应帮助孩子制定包括休闲和学习在内完整的节日计划,内容要丰富健康,做到适可而止。孩子们应该考虑寒假作业是否完成,心中要有下学期的学习目标了。家长要帮助孩子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