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80后”员工也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BY 陈未临 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80后’往往会被贴上自以为是、自我中心、高分低能、合作性差等标签,但我们公司反倒认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出生的这批独生子女是职场上更独立、更聪明的一代,这一代年轻人为经济的腾飞注入了更大的活力。”日前,江森自控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刘立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以“用人专家”的独到角度,表达了她对“80后”在职场上的优劣势的看法。

    目前,江森自控汽车内饰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2008年校园宣讲招聘会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多个城市“走了一圈”。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14万名员工、遍布1000多个网点、服务125个国家的客户、年销售额超过320亿美元的跨国公司的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刘立新可谓江森自控“知人善用”的关键人物。

    由于大学扩招、人才饱和,“80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经成了社会共识。对此,刘立新表示,在她看来,现在“80后”的大学生并非找工作难,而是要找一个好的工作难,要找好的工作平台难,门槛也高,因为这些年轻人进入公司更看重的是职业发展的空间。

    据刘立新的同事、江森自控亚太区人才配置经理吕昌介绍,江森自控用人以工科为主,“在招聘方面,江森并不区分名牌高校的学生与非名牌高校的学生,看重的是专业需求。”

    吕昌指出:首先,江森把创造力量作为选人标准,包括在生产过程中做出改善,比如成本节约,比如节能,“江森所说的创造力量并非指发明,而是指创新方式,应聘者对流程、对产品,有更新的想法”;其次,把诚实和公平作为最高的道德准则;第三,要重视员工的归属感。

    判断在校生是否有创造力,江森自控公司会实施一整套的系统,程序主要有网上申请、面试等。网上申请时在网上设置一些问题,从学生回答中发现学生在学校里参与哪些活动、是不是一个积极的学生。通过简历筛选的学生,将面临系统面试的程序,比如情景面试,给学生们几十分钟的准备,让他们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从中进一步考察面试者的合作力和创造力。在这几个阶段都通过的应聘者,将会有3~6个月在下属企业的实习期,实习员工将有辅导员对其进行测评,进一步进行考评,最后成为正式员工。

    刘立新表示,员工进入江森之后,将进一步开展一整套的培训体系,在人力资源方面,有人才培训与发展的部门,迅速培养起领导层,这是培训的核心。与团队的合作能力,都将有持续培训。最后,各个职能与技术相关部门,将运行年度培训发展计划。

职员更关注前途而不是“钱途”

    刘立新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的成长和经营成功,选拔、培养和留任适合的人才,是江森自控的长期策略。江森自控将在二、三线城市培养和发掘人才,提供跨区应聘,可令异地读书的学生直接返回原住地工作,同时员工还有机会被派往中国各地办事处乃至全球各分支机构,加入异地工作团队,亲身体验外省或海外工作。

    刘立新还指出,现在年轻员工跳槽频繁主要是因为现在社会给予年轻人机会很多,年轻人没有想好自己的定位,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还不了解,因此江森会有一系列的措施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发展前景。“前途、钱途,往往是年轻人所关注的,而调查显示,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前途,自己职业的上升空间,足够上升的余地,3~5年能做到怎样一个位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