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物价涨幅今年不超4% 油气水电近期不得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戚耀琪、通讯员符信报道:昨天,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政府接着召开电话会议,对贯彻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市场监管和稳定物价工作进行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谢强华主持会议。

  黄华华指出,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专门作了重要指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加强市场监管和稳定物价的各项工作,解放思想,务实进取,着力发展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着力依法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着力促进春节和“两会”期间市场稳定供应,确保今年广东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预期目标顺利实现。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切实保障市场供给。各地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生产环节增加供给,加强与国内粮、油、肉、奶、蛋等商品主产区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地将产品销往广东。加强对重要紧缺商品的进口。确保供应广东重要商品和物资及时调入,保障市场供应。

  二是从严控制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提价。要坚决执行国家的规定,近期做到“三个一律”、“两个稳定”:一律不得提高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一律不得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学费和住宿费,一律不得提高供水、供气、城市公交、地铁票价等公用事业价格和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和化肥价格稳定。

  三是及时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尽快出台具体贯彻方案。从现在起,对列入省提价申报名单的生产企业要提高价格,必须提前10个工作日向省物价局申报,列入国家发改委提价申报生产企业名单的广东企业按规定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对列入各级政府调价备案名单的批发、零售企业,达到一定提价幅度的,要按照规定在提价后24小时内向各级物价部门书面报告详细调价情况和理由。

  四是严格价格执法,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要突出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环节的管理,严肃查处生产加工过程中违反食品质量安全规定的行为。要依法从重从严查处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对未列入申报和备案范围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监管。要通过市场的调节和政府的必要监管,稳定未列入申报和备案范围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加强对企业自主定价行为的监管,督促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六是妥善安置低收入群体生活。确保从今年1月起低保补助水平比上年同期的增加额高于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支出的增加额。根据物价上涨幅度和社会工资提高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要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妥善安排好对大中专院校学生助学金、奖学金发放工作和对困难学生的临时生活补助。

  黄华华要求,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要对本行政区稳定物价的工作负总责。春节前,省政府将组织由发展改革、经贸、农业、交通、价格、工商、质检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各地贯彻落实加强市场监管和稳定物价各项措施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