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泡菜出口:阴霾密布难见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33 国际商报

  ■新闻提示:记者本以为国内的泡菜出口企业听闻“我输韩泡菜恢复常规抽查”这个消息会感到高兴,至少也是如释重负,但是记者在电话线的另一端听到的先是沉默,而后是这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泡菜企业负责人的一声苦笑。

  越是高端的消费市场、高端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敏感度也越高,泡菜寄生虫卵事件使泡菜这一产品形象本身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大受影响,尽管韩国解除了“精密检查”,但是泡菜在其他出口市场的销售却不是一下子就能恢复的。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刘旭报道2008年1月7日起韩国对中国输韩泡菜恢复10%比例的入境常规抽查,而2005年10月21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以从中国进口的泡菜中发现寄生虫卵为由,对中国泡菜实施100%比例的入境“精密检查”。

  从2005年10月21日到2008年1月7日,历时两年多的中韩泡菜事件如今似乎有了一个最终的解决。记者从两年前中韩泡菜寄生虫卵事件始发时便进行过跟踪报道,现在我输韩泡菜恢复常规抽查,记者本以为国内的泡菜出口企业听到这个消息会感到高兴,至少也是如释重负,但是记者在电话线的另一端听到的先是沉默,而后是这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泡菜企业负责人的一声苦笑。因为现在的泡菜出口市场很难让他乐观起来。

  “其实,泡菜寄生虫卵事件出现后,我国对韩国泡菜出口并未受到太大冲击,但是寄生虫卵事件使泡菜这一产品形象本身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大受影响,这极大地影响了对韩国以外的出口市场的销售。”这位泡菜企业负责人说。

  越是高端的消费市场、高端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敏感度也越高,他们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寄生虫卵事件使泡菜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大打折扣,如今无论是中国出产的还是韩国出产的泡菜在日本这个重要的出口市场的销售都出现了锐减。“这起事件最终的受害者是中韩双方的泡菜企业和泡菜这一产品本身。”

  “形象受损,挽回谈何容易。”这位泡菜企业负责人不禁感叹。不仅如此,欧盟等一些出口市场也受到影响,泡菜销售出现下降。

  “我们公司属于高端企业,但目前对日本的泡菜出口下降了20%。”据这家泡菜企业负责人介绍,在日本越是高端市场所受影响越大。他为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进行对比:在日本的高档超市,泡菜的销售量锐减80%;中档市场的销售量下降40%;低端市场,如烤肉店、小市场等的销售量也下降了20%。尽管这只是一个笼统地非官方统计数据,但足以说明泡菜在日本销售的暗淡。“也许现在唯一的受益者是日本本土传统的腌渍菜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泡菜寄生虫卵事件影响,很多日本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日本国产的腌渍菜,目前这种腌渍菜在日本的销量大增。

  受泡菜事件影响,目前国内很多对日出口泡菜的企业已纷纷转做其他产品或转战国内市场。“现在我们公司营业额的60%来自国内,国内市场潜力大,而且可掌控性强。”

  记者在采访泡菜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企业过去就以国内市场为主,如今经历了这些事件后,企业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的开发。“这是国内企业的一种共识。”

  人民币升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它使食品、纺织等技术含量较低,以价格赢取市场的企业的经营方向发生了改变———更加关注国内市场。”

  采访手记

  为“自己”做嫁衣裳

  记者过去在采访泡菜出口企业时曾了解到,当时国内企业无论是对韩还是对日出口的泡菜产品都依赖于进口商提供的配方,甚至对产品的温度控制都由客户提供,企业只是机械地进行产品加工。当时的业内人士曾呼吁,中国企业应更多关注泡菜产品的自主研发,应更多地了解进口国的文化,自主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不再一味受制于人。

  加强对泡菜产品的自主研发固然是对的,但是,这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日本本土的腌渍菜大卖的时候,不禁在想我们也有传统的酱菜咸菜,为什么国内企业不能加大开发力度,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使国产酱菜能像韩国的泡菜那样走出去。韩国素有“身土不二”的精神,十分推崇本国产品和文化,民族自豪感强,在这一点上有些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反观国内企业,与其为他人做嫁衣裳,不如俯身研究我们自己的国粹,更多地了解和推崇本国的文化,树立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岂不更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