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期货结算业务的风险及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9:30 国际商报

  二、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业务特有的风险点分析

  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业务是建立在期货交易特性基础之上的银行结算及风险控制业务。特别结算业务与传统结算业务的不同就在于其特有的风险性。与银行传统结算业务相比较,金融期货特别结算业务特有的风险主要有以下三点:(一)由于期货交易的特性而产生的结算风险

  期货交易的特性产生的特别结算业务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期货保证金交易制度,二是期货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1.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交易制度,投资者只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就可以完成交易,具有一定的杠杆效用。这种保证金制度由交易所到结算会员,再由结算会员到交易会员,最后由交易会员到投资者,贯穿于整个市场体系当中。这就会出现投资者或非结算会员向结算机构实际缴纳的资金远远低于其交易的合约价值的状况,而且这样一种状况是由期货交易的特性所决定的,也是期货结算业务中会遇到一种常态。同时整个期货市场也就形成一条信用链条,交易所通过保证金制度给结算会员一定信用额度,结算会员将这一信用额度分配给下面的交易会员,交易会员再分配给投资者。一旦出现合约到期交割,这个信用链条的某个环节出现资金问题,导致不能履行合约,很可能会波及到整个市场,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的商业银行此时也无法独善其身。

  2.期货交易的第二个特性就是每日无负债制度,交易所要求每日对保证金等款项进行结算,以保证每个账户每天的保证金不会出现不足的情况。期货结算业务一般是指根据交易结果、公布的结算价格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对期货交易方的交易保证金、盈亏、手续费及其它有关款项进行资金清算和划转的业务活动。作为特别结算会员的商业银行,不仅要计算交易会员的保证金、盈亏和手续费等款项,还要在此基础之上主动进行资金的划拨。因为一旦会员保证金不足,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否则可能会被强行平仓,而即使采取强行平仓也无法补足保证金时,特别结算会员不得不为其垫付结算资金,这使得特别结算会员承担了一定的结算业务风险。(二)(未完待续)

浦发银行总行期货结算部 刘长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