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8:27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1月10日,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在北京召开。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代局长李家祥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民航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健作了题为《坚持严格管理,狠抓规章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促进民航安全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李家祥在报告中总结了2007年的民航工作,提出了2008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科学发展、持续安全、奥运保障、宏观调控、发展方式转变、改革开放、能力创新、行业和谐成为2008年民航工作的关键词。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报告用了近1/3的篇幅重点谈了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的问题,要求民航行政管理机关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公平执政,坚决奉行廉洁从政。

  2007年中国民航发展保持了安全形势平稳、生产增长较快、运输结构优化、经济效益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的良好态势。全行业没有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自2004年“11·21”事故以来,到目前为止,航空运输已连续安全飞行37个月、993万小时,创造了我国民航史上最长的安全纪录。预计全行业2007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为361亿吨公里、1.85亿人和396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18.1%、15.9%和13.3%。通用航空稳定增长,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服务质量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对外关系获得新发展。

  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航空运输安全的品质仍亟待提高,行业综合保障能力与航空运输需求快速增长的要求不适应,中西部地区民航、支线航空、航空货运、国际航空、通用航空的发展相对落后于东部地区民航、干线航空、航空客运、国内航空、航空运输,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有待进一步树立,适应行业新发展、新变化需要的政策法规有待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比较严峻,民航行政机关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又是举办奥运会之年。民航面临的形势总体上依然看好,但同时也要迎接巨大的挑战。

  根据中央对200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结合民航实际,民航总局党委确定2008年民航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保证航空运输持续安全,齐心协力做好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着力搞好宏观调控,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着力促进行业和谐,推动民航科学发展。

  这个总体要求的基本立足点是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好字优先,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真正做到科学发展。

  2008年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42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1亿人,货邮运输量44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6%、14%和12%左右;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比上年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360亿元。

  2008年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杜绝运输飞行重大事故;杜绝劫机、炸机事件发生;防止通用航空重大飞行事故;杜绝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器维修事故;运输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不超过0.6。

  围绕以上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李家祥在报告中提出2008年要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坚持安全第一,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坚持协调配合,全力做好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保持航空运输平稳快速增长;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改革开放,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科教兴业,提高创新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行业和谐。

  李家祥在报告中指出,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和政风建设,是民航行政管理机关履行好政府职能、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民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严"字当头,严格管理,进一步转变职能,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到公平执政,坚决奉行廉洁从政。民航总局党委决定,总局机关要在思想作风建设上做表率,为此将带头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活动,大力推动责任、效能、服务、法治、廉洁行政机关建设并取得切实成效。

  李家祥从四个方面对这项工作作了部署。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逐步引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今年要在民航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新高潮。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这是民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立法、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的力度,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快行政立法工作,完善民航法规体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目前民航法规体系还不健全,更严重的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大量存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队伍素质;确保行政执法经费到位,改善行政执法条件。

  三是切实做到公平执政。民航行政管理机关能否做到公平执政,关系到行业管理工作的效能,关系到民航的繁荣、稳定和发展,也关系到行政管理机关自身的权威和形象。一是做到公平执政,首先要做到依法行政。二是规范行政行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所有行政审批项目,从审批原则、程序、方法和结果,都要公开。国务院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民航要以此为契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四是凡是涉及到行业管理重要政策的制定和重要事项的决策,要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意见,公平对待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在飞机引进、航线开辟、航班增加、时刻分配、“一金一费”使用等方面,要做到程序公平、结果公开。五是民航各级行政机关都要转变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公信力、执行力。

  四是坚决奉行廉洁从政。李家祥强调,反腐倡廉,是民航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是党和人民对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民航发生了不少起腐败案件,暴露出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与漏洞,教训十分深刻。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十七大的部署和中央对民航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奉行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反腐倡廉上见成效,以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行业的良好声誉。一是民航各级行政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反腐倡廉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做行业反腐倡廉的表率。全体公职人员都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和制度。二是紧紧依靠制度建设深化行业反腐倡廉工作。按照权力制衡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投资制度、财务制度、监管制度等改革,推进源头防腐工作。三是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带头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行业反腐倡廉建设的监督指导,积极推动行风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大力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腐败问题,一有线索,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养奸!决不让腐败分子在民航有藏身之地!四是行业内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联系,相互配合,共同做好行业反腐倡廉工作。民航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要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管控,着重管住管好人员、财务和重大投资活动,防止腐败行为。近期,总局将根据中央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专门召开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主持。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王昌顺、李健和总局机关各司局,各地区管理局、空管局、各省市监管办,各航空公司及分(子)公司,各省市区机场集团和相关民航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共240余人出席了会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