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额耗能将加价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机关办公和大型公共建筑耗电量是民宅的10-20倍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建设部将加大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力度。

  建设部有关人士在13日召开的中国建筑节能年度论坛上介绍,目前,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的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年耗电量约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20倍,是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同类建筑的1.5—2倍。

  为了全面推进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建设部和财政部此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逐步建立起全国联网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对全国重点城市重点建筑能耗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用能定额和超定额加价等制度,促使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提高节能运行管理水平,培育建筑节能服务市场,为高能耗建筑的进一步节能改造准备条件。

  目前,建设部已在部分省会城市开展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示范。下一步,建设部将示范经验在全国逐步推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