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报告认为化解通胀压力成为2008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0:3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2007人民币市场年报》称,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将最迟在2008年末、2009年初走强,由此可以得出2008年末至2009年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的升值幅度将超过对美元的升值幅度。

  对于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这份由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披露的研究报告还预计,在政府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尽管银行贷款增长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增长势头将受到控制。2008年,货币政策将以继续大幅回收流动性和小幅提高利率为主,预计年内将有2至3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可能升至4.68%-4.95%。

  宏观形势:着力化解物价上涨压力

  回顾2007年,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是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沉寂多年的通货膨胀,再次成为经济发展的现实威胁。2007年1-11月的消费CPI达到了4.6%,预计全年为4.7%。经济继续高速增长,预计2007年经济增长率为11.5%,依然保持偏快的增速。

  在此背景下,中央政府明确将“双防”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明确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2007年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03%,增幅虽比上年末高1.93个百分点,却比上月下降0.63个百分点;而极具象征意义的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2007年11月份为增加874亿元,少增了1062亿元。这表明,央行对信贷的调控效果明显。

  中行据此判断,2008年经济增速将比2007年略有下降,全年增长速度预计为10.5%左右,结构将更为合理。同时,物价上涨压力犹存,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预计2008年CPI将在4.5%左右。化解物价上涨压力将是2008年的重要任务。

  而2008年宏观经济的拐点,则可能使得人民币升值速度在下半年出现拐点。中行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的转折点可能来得更早。据分析,中美利差将持续降低至2008年年中,这一段时间中国将迎来热钱的袭击,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较大。如果美国顺利渡过难关,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偏热状态,物价水平在2008年上半年环比可能继续增长。

  为了应对可能来临的全面通货膨胀,中行预计,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将超过2007年上半年的升值速度。而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将会下滑,外贸顺差增速明显下降,物价水平环比开始回落,在第四季度央行可能开始减息,中美利差将会回升。

  对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报告表示,对出口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将远超2007年,特别是对出口至欧元和英镑地区的企业,加上2008年国际宏观环境转冷,国外需求降低,我国部分出口行业可能会遭受很大的打击。中行建议,汇率政策需要保持对于出口快速回落从而使得国内经济快速冷却的警惕。

  货币政策:以消灭负利率为第一坐标?

  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上调了5.5个百分点至目前14.5%的历史最高水平;6次上调利率,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一年之内共上调了162个基点,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7.47%,一年中上调了135个基点;5次发行定向票据,总金额达5550亿元;人民币汇率一年之内升值了约6.5%……

  盘点2007年所实施的货币政策,不难看出,这一年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谓不小。那么,2008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意味着未来一年内所实施货币政策的力度,将大于2007年已经实施的货币政策的力度?

  中行专家认为,比较确定的是,2008年货币政策中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将可能比2007年大,他们预计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达到8%-10%左右。除此之外,从紧货币政策的具体内容尚不明确。

  2007年,政府通过宣布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信息,已经向市场发出将要紧缩的信号,目前,这种“窗口指导”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资本市场继续调整、一些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开始扭转一路“高歌猛进”的态势,但是否真的出现向下的拐点,还要看今年出台的具体政策。

  在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尚不通畅的条件下,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最终将不可避免地回到价格调控的方面。

  这是因为,表面上看,我国目前过剩的流动性是在银行手里,但其实,流动性真正的所有者是企业和居民。如果从紧的货币政策只是意味着以数量工具为武器不断从银行抽取资金的话将难以奏效。

  中行认为,解决流动性问题,根本的办法是“釜底抽薪”,直接从企业和居民手中将流动性收回来,而只有通过发行国债才能达此目的。但是,发行国债就面临着收益率的问题。如果收益率过低,将无人愿意购买。为吸引更多人购买,就要使国债收益率进一步提高,增加国债的吸引力,这意味着整体利率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但鉴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教训,专家并不主张利率水平在短期内急剧上升。中行建议,应以小幅、多次的方式,逐步将利率提高到适当的水平。这个适当水平最简单的衡量方式,就是以消灭负利率为第一个坐标。

  中行由此预计,2008年利率将至少可能提高2至3次,使得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达到4.68%-4.95%左右(扣除5%的利息税后为4.45%-4.70%),在预计2008年CPI为4.5%的前提下,基本实现存款利率由负变正的目的。

  而从资金面看,2008年全球的流动性依然过剩,而我国由于特定的人民币汇率体制等原因,国内的流动性依然十分宽裕。但是从银行体系来看,央行在2008年将会继续“竭尽全力”、“尽其所能”地回笼流动性,1月可能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